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林州成功迁移一古庙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9:49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8日电(记者桂娟)在历经5个月、转了13个弯、累计跋涉1256.02米后,河南林州慈源寺保护工程中的大雄宝殿、文昌阁、三教堂等3座总重3500吨的文物建筑,于6月3日平安抵达新址,6日顺利通过了专家验收。

  在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孙英民说,专家一致认可,慈源寺3座建筑的移动工程创下迁移建筑年代最早、一次性移动建筑数量最多、首次使用降坡

移动工艺、文物建筑迁移距离最长、建筑转向次数最多、新旧址之间地形高差起伏变化最大等6项国内纪录。

  慈源寺始创建于唐代,是我国罕见的融儒、道、佛三教于一体的文物建筑群。2004年,安阳至林州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因慈源寺所在的林州市横水镇地下有许多历史上形成的大小不等的小煤矿采空区,经地质勘探,安林高速路拟从慈源寺中部穿过。

  为使文物建筑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河南省文物管理局经过长达一年半的调研、论证,并报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决定对慈源寺中价值较高的大雄宝殿、三教殿、文昌阁3座主要建筑进行整体迁移保护。

  据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杜启明介绍,3座古建筑是由成千上万块陶土砖垒砌而成,其粘合材料是白灰和黄泥巴,就像一堆散沙,如果不采取技术措施,一拉就散架了。

  怎样才能平稳地移动“一堆散沙”呢?关键是给它做一个稳固结实的底盘,还要做一个坚固、光滑的轨道,特别是移动时需匀速运动,这给操作技术与设备提出了较高要求。

  受现场地形地貌及地质条件的影响,迁移轨道不能采用直线式,而是有两次大的转向。限于条件,3座建筑还必须共用一组主轨道,总共需要进行45度至90度不等的13次大的转向。

  新旧址间最大高差3米多,经过调整后实际高差1.5米,轨道必须保留有0.5%至0.2%的坡度,使这次工程成为世界上首例降坡移动工程,如在搬迁文昌阁的过程中,就经历了抬升、平移、降坡、移动、下降归位等复杂程序,这在世界建筑移动工程史上是不曾遇到过的。

  当3座建筑走完轨道到达既定位置时,还需要完成最后一个转身动作才能平稳落地。这时,技术人员发现如果使用一号预案会使文物建筑往下弯垂8.5毫米。尽管肉眼看不到差别、对文物的影响也微乎其微,但为了保证文物的最大安全系数,他们采用了新技术,使文物建筑像汽车倒进自己的车位一样,经过6次前后摆动,花了半个多月时间,终于平稳安全地落地了。(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