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强权者强奸了别人的老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20:54 南方网
 南方网 yaoxiaoyuan

  小时候我偷了玉米回家,煮熟之后只有爸爸不吃而且大义凛然地说我那玉米有股子“贼腥气”,表现出了一个无产阶级老人(爸爸那时候还不老,跟我现在差不多)大无畏的正义感和坚定觉悟。

  关于贼,小时候听到最让人想反抗的话是流浪者拉兹的爸爸说的:“好人的孩子是好人,贼的儿子永远是贼!”

  结果,法官的儿子做了贼,那事儿发生在印度的电影上;医生的儿子也做了贼,真实的事件发生在我这个中国人身上。

  最恶心的观念是劫富济贫,因为很多时候穷人和富人的差异是品格上的;劫福济贫曾经有过的意义到现在已经是面目全非,现代大喊大叫劫福济贫的,不是歹徒就是混蛋,劫福济贫已经失去原始的正义性和革命价值。

  最痛恨的一句话是:偷书不是偷。

  如果这样的观点成立,那么偷人也不是偷,如果人家偷了你的女人你也不要生气;因为偷书跟偷人在某些程度上有相同之处,它们都是可以观看的。

  很多年前,我曾听说过这么一位仁兄的高论,当他向你借钱被拒绝的时候,他会很义正词严地说得你不好意思:“我问你借钱是给你面子。”

  这人这话,怎么看都有点中国特色的强盗逻辑。

  我不认识四川曾颖,从网上知道他的文章被一个考生原本不动地抄袭并且得了满分,这本来是桩旧案,四川曾颖不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天下无事,他知道这件时候马上站出来说了这件事情,我觉得他的做法无可厚非。

  但是,马上四川曾颖却成了是非之人。

  马上有人指责这位受害者是在有目的的炒做,这个年代,一旦有人指责你是炒做,你简直就是最不是人的人,就跟政府的人被诬有了不正当的男女关系一样。

  可是我就弄不明白,四川曾颖据说是一个小有名气的主任记者,一个高中生抄袭了他的文章考上大学也不是多有面子的事情,还不如指责我抄袭他的文章来的动物凶猛—那些指责四川曾颖的人一定是用乳房和脂肪思考问题的人,所以结论也是油脂麻花,经不起推敲。

  偷就是偷,不管是偷什么,一旦偷了都改变不了做贼的名声;事主发现了贼人却被几乎所有人编排攻击这样的事情也许在现实里不会发生,如果发生,那也是因为事主陷身的地方,就是贼窝,只有同样做贼的人,才有那些贼一样的逻辑和理论。

  据说和谐社会之后,据说铁鹰行动之后,天下开始无贼,但是网络之上却是贼气森森。

  四川曾颖成名于天涯,揭露剽窃他文章的孩子于天涯,也在天涯上受到几乎一边倒的抨击;于是,让人不得不叹息:天涯,什么全球华人最大的网上家园,整个就一网络群贼割据、群贼乱舞的地方;天涯,全球网上最大的贼窝而已!

  参与讨论>>>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