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媒体在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21:01 南方网
 南方网 流感

  坦率地说,之前对“王菲生子”事件,我一无所知,也缺少兴趣。“王菲生子”本来是一条小新闻,可有过几日让媒体和网络炒作的“王菲生子”竟然成了重要的大新闻……

  从王菲婚变到与李亚鹏恋爱,从与李亚鹏恋爱到结婚,从结婚到怀孕,从怀孕到预测生男生女,从预测生男生女到何时生产,从生产到孩子取什么名,从孩子取什么名到王菲

可能还要生一个儿子等等。看得出,媒体花在王菲身上的精力、时间、篇幅,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到底有多少,可能没有哪个人能够说清楚……

  王菲是明星,李亚鹏是明星,但是他们的生活隐私是否值得媒体花如此力气去挖掘?这样做符合媒体的道德规范吗?

  如果说,追求这些新闻的是一些街头小报、娱乐小报,到也可以理解。可是,一些主流媒体,竟然也把此类新闻当做追逐对象,不禁要问,新闻媒体的责任是什么?

  说到新闻的卖点,现在老百姓关心的事情有很多,比如上学难、买房难、看病难等等,这些问题要远胜于王菲生孩子吧。可是,对于这一切,一些媒体根本没有当回事,即使报道也只是蜻蜓点水,应付一番,而大量篇幅都放在了报道所谓的名人轶闻、丑闻新闻等方面……

  那几日看报,出现率最高的是王菲生孩子、那英、高峰婚变、还有黄健翔与张靓影的轶闻等等,有影子的在捕捉,没有影子的也在捕捉,捕风捉影,生编滥造,真新闻不真,假新闻遍地开花。而恶炒的结果是,这类新闻生出再生的本事,今天这个要告哪个,明天哪个又要告这个。于是,又生出一系列新的庸俗新闻来,搞得有些读者以为不了解这些事情就跟不上潮流了,故意将公众的注意力引向这个方向……

  这类现象,在西方国家也有,但这并不能说明这种新闻庸俗化的趋势就是正确的。况且,国内现在对庸俗新闻的恶炒比国外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种现象是不是该到了纠正的时候啦……

  伟人早就说过,新闻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为人民服务,就要为大多数人民服务,就要宣传报道广大人民关注、关心的事,就要通过新闻媒体来为广大人民呼吁,为广大人民呐喊,为政府和人民传递信息,搭建桥梁。我们说,王菲生孩子这样的新闻是可以报道,能满足一部分无聊人的好奇心。但是,如果大肆报道王菲生孩子这样的新闻,就完全脱离了新闻的目的,感觉到现在有些媒体纯粹是无聊至极……

  同样“超级女声”在我看来也是一项十分没有意义的无聊活动,可是在这项活动中,竟然有居量的新闻媒体正在附庸,在为世俗而不断地躬下自己的腰身……

  然而,中国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各种各样的灾难,人为的自然的,我们却没办法知道!而这些新闻媒体为什么不去报道,社会责任感也不知道哪里去了……

  看来,媒体一无聊就会向庸俗屈服,媒体一无聊就会感到自己的政治操守要受到物欲和商品化社会的嘲笑。所以,任何媒体的存在都不能离开服务于人民大众所需求……

  参与讨论>>>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