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被推到反恐前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23:38 环球时报

  

加拿大被推到反恐前线
抓捕17名恐怖嫌犯后,多伦多警方不敢掉以轻心。图为6月3日狙击手在法庭周围加强防备。“加拿大会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吗?我们和穆斯林能和睦相处吗?”加拿大警方6月2日晚在多伦多展开突击行动,抓捕17名恐怖嫌犯后,这样的问题正在加拿大各界引起广泛关注。特别是当地时间5日上午在蒙特利尔一家服装厂又闹出炸弹传闻后,加拿大很多省份的民众都提高了警惕。加拿大拉响的恐怖袭击警报,也让邻国美国感到紧张。

  “加拿大不再平静了”

  在多伦多民众度过了一个恐怖的周末之后,蒙特利尔又发生了一起“疑似”恐怖事件。5日上午10时,警方接到情报,怀疑位于该市中心偏北的一家大型服装厂的咖啡厅被人放了炸弹,随即出动数百名警力包围工厂,遣散了所有员工,并封锁了周围道路。在该厂上班的华人互相打电话,提醒不要到人多的地区去,不要坐地铁。

  这两天,被抓捕的17名嫌犯的名字不断在报纸、电视上曝光,其中一些人出生在加拿大,一些人是移民。现年43岁的嫌犯贾迈尔曾显露出对加拿大的极度仇恨,他甚至大骂加拿大士兵到阿富汗去就是为了欺凌当地妇女。加拿大皇家骑警队负责人表示:“对恐怖分子的打击与追踪永远不会结束。这次抓捕行动只是个开始,警方要顺藤摸瓜,预计本周被抓捕的恐怖嫌犯数量还会上升,抓捕目标也将扩大到更多省份。”

  连日来,加拿大人感触最深的是“加拿大不再平静了”。加拿大总理哈珀也说,加拿大缺乏对恐怖主义的免疫能力。不少加拿大人说,尽管邻国美国多次遭到恐怖袭击,但是加拿大一直是安全的。现在,人们不断听到恐怖分子要袭击一些重要场所的消息,不禁提出这样的问题:“难道这是真的吗?难道加拿大将要从反恐的后院被推到反恐的一线吗?”多数民众指责说,都是加拿大出兵阿富汗惹的祸。

  警方的突击行动,得到了很多民众的赞赏,但也有人认为警方是在小题大做。加拿大不少省份的政府也一直劝诫民众不要对此事过度敏感,希望民众不要对穆斯林进行排斥。但4日深夜,多伦多最有名的一家清真寺还是遭到一些人的破坏,清真寺附近的汽车也被砸坏。目前,大约有60万穆斯林生活在加拿大,很多人支持政府打击恐怖主义。一些穆斯林民众主张对恐怖嫌犯进行公平的调查和公正的审判,要求查明恐怖袭击阴谋的真相。

  北美有了“本土产”恐怖分子

  尽管初步调查显示,被抓嫌犯与“基地”组织没有联系,但据报道,加拿大警方早就开始调查国内的恐怖嫌犯与美国、英国、孟加拉国、波斯尼亚、丹麦和瑞典等国的极端势力有无联系。美国警方此前曾发现有两名美国人与被捕的一些加拿大人有过电子邮件往来。这两人一个21岁,一个19岁,今年3月被捕,被捕前曾拍摄过美国国会等敏感目标,并到过多伦多。

  美加反恐专家担心,恐怖分子有可能在北美形成气候。加情报部门警告说,目前至少有50个恐怖组织在加境内活动,人们有理由对“本土产”恐怖分子带来的严重威胁感到担忧,特别是移民法和边境安全措施都可能给恐怖嫌犯提供机会。加拿大警方怀疑在多伦多北部的一片树林中有一个恐怖分子的训练营。据当地居民报告,曾听见树林里传来枪声,并看到身穿迷彩服的人持枪出入。警方已对树林所在地区进行了封锁。

  美加边境加强防范

  加拿大近日重拳出击进行反恐,不仅让本国民众感到紧张,也惊动了美国。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抓捕恐怖嫌犯后,加拿大总理5日已经给美国总统布什打了电话,但拒绝透露有关谈话的具体内容。

  美国虽然还没有提高恐怖警戒的级别,但美国与加拿大一些边境地区已经加强了防范措施。据报道,在美国北部的明尼苏达州与加拿大交界的一个叫安格英雷的小镇,从加拿大入境美国完全不用检查,只要用电话“通知”当地海关就可以。此前,就有很多毒品贩子利用这个漏洞贩运毒品,因此美国警方担心恐怖分子也会有机可乘,现在已加强了巡逻,并计划在当地加装监视器。▲

本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倪基塔 本报记者 谷 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