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监视全球百万目标(详细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23:38 环球时报

  美国海军、国土安全部等权力部门近来最热门的话题是“全球商船分别在何处,各自在干什么,有无危险动向?”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防范类似“9·11”事件的恐怖袭击,美国今年加大了在全球监控各种可疑目标的力度,包括全球的商船、飞机、陆地大型机动目标、太空目标甚至互联网都成为美国重点关注的对象。美国做法难道都是为了反恐吗?

  全方位监控全球

  据英国简氏防务网站介绍,美国目前已建成了陆海空天电立体化全方位的目标监控系统。在海洋方面,除了包括中、俄等在内的全球各主要国家的大型军用舰只外,常年在国际航线上进行商贸运输的12万艘商船都成为了美军重要监控目标,而执行这一任务的主要单位是总部设在美国圣地亚哥的美海军侦察署。冷战期间,该单位就曾开发了一整套监控苏联军用舰只的系统,可对苏海军大约700艘军舰进行监控。当时美军主要根据不同潜艇推进系统产生的脉冲频率不同这一原理,通过搜集各主要类型的苏军潜艇,制成数据库档案,这样只要在全球任何一处发现可疑潜艇,通过对照其推进器运转脉冲频率,就像对照指纹一样,就能识别潜艇确切身份。如今,美军更是将该技术升级换代,将其发展为效率更高,可远距离遥控的声呐侦察系统,即通过设置在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声呐装置搜集在海洋航行的商船与空气和海水产生的不同信号,然后通过功能强大的超级电脑进行保存、分析,辨别不同信号代表的不同商船。如果发现可疑船只,便会通过中情局等机构进一步获取商船货物清单等数据,甚至会强行登船检查。

  美国海军新闻网披露说,美国政府目前将监控海上移动目标作为这一立体监控网中的重中之重,因为目前每天大约有2.5万个集装箱进出美国港口,一年有900万个集装箱进出港口,美国十分担心恐怖分子利用数量巨大的商船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偷运至美国本土进行破坏。为此,美国每年为海军侦察署提供数亿美元的检查经费,另外还有几十亿美元的技术设备采购费,该署内还专门成立了民用船队分析部,重点对分布在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英吉利海峡、台湾海峡、阿拉伯湾以及好望角等七大海上战略通道上的商船进行排查追踪,确定其是否与恐怖分子、武器走私、核扩散以及生化武器等有关。如果发生紧急情况,还可拥有在第一时间向白宫报告的优先权。

  在空中目标监控方面,美国也是不遗余力,美国已建设最先进的空管空防一体化建设,空军与联邦航空局共同投资建设了军民两用的“联合监视系统”,可监控每天飞行在美国上空的国内和国际航班,能及时锁定、跟踪偏离航线或拒绝地面指挥系统指令的航班,并可在10分钟内派遣战机迫降甚至击落可能发起恐怖袭击的空中目标。

  对陆地重要目标的监控,美国则是依靠高空侦察机和在太空中的120多颗侦察卫星。目标除中俄的卫星发射中心、火箭基地、重要导弹部队驻地外,美还重点监视“基地”组织的可能训练营地、伊朗、朝鲜、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的核设施以及机动导弹发射车等目标。我国“神舟”飞船近年来更是美军在太空领域跟踪监控的重点。而全球约800枚卫星也被美国太空总署绘制了详细的星空图,以便掌握其轨道和运动参数。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美国大肆监控全球互联网信息。美《国土安全法》中“加强电子安全”部分的有关条款规定,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公司,例如微软的MSN 和美国在线,有义务向美国调查机关提供用户有关信息和背景。美国情报单位能通过技术手段全面监控、跟踪甚至删改互联网中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信息。比如今年3月1日,《纽约时报》网络版发布一条宇航局批评白宫的新闻。而短短五分钟后,这条信息中有关批评美国当局的言论就被美国的网络警察删除。

  面临人力不足、技术漏洞等障碍

  虽然美国依靠强大的技术力量,对全球各种目标的监控已经无孔不入,但是,全球12万艘商船、一年百万次航班起降、各种导弹发射车数目众多,要想对如此百万数量的目标实施全方位滴水不漏的监控,难度如同大海捞针。加之目前恐怖分子活动能力也是越来越强,除了可通过各种伪装保护来骗过美国高科技“耳目”外,还采用化整为零、蚂蚁搬家的方式将威力强大的武器分拆运输,使美国监控体系鞭长莫及。美监控体系本身也存在不少技术漏洞。如美国《内视》杂志记者就曾使用包括本·拉登在内的三名恐怖分子的名字通过美国航空管制电脑的检查顺利登机,让美国安全官员尴尬不已。另外美国目前监视部门,更多是靠电脑等工具去辨别和分析情报,人力整合信息能力严重不足,这给美国战略、各种政策的制定带来很多偏差。

  “技术迷信”带来很多负面结果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对技术优势十分迷信,而在情报、安全等系统,这样的想法更是占据了主导地位。可以说美国目前企图全面监控全球目标的念头,又是其“技术万能论”的集中体现。而类似“9·11”、“科尔”号驱逐舰遇袭等例子,已经充分证明单单依靠技术手段,根本无法做到万无一失。同时,美国做法也暴露了其追求单方面情报透明化的野心,即“全面屏蔽自身情况的同时,全面掌握他国情报”。这种做法势必干涉到他国主权。据韩国联合通讯社5日报道,美国已全面监视朝鲜籍船只,并且不允许在美设有账户的公司租用朝鲜船只进行正常的商务运输。一些国际关系专家指出,美国此举会进一步孤立美国,使其在成为世界警察的同时,越来越蜕变为国际关系中的一座孤岛。专家指出,美国肆无忌惮地监视他国,最终可能带来情报越“透明”、政策越“糊涂”、不利于营造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 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