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问题,美国求助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23:38 环球时报

  就在国务卿赖斯宣布如果伊朗完全放弃铀浓缩活动美国将愿意参加联合谈判之后,布什总统给中国领导人打去电话,通报了这项新倡议。如果美国只是想参加英国、法国和德国与伊朗进行的核谈判,布什总统为什么会和中国交流呢?或许是因为美国通过安理会强迫伊朗(放弃核计划)时没有得到中国支持后,布什政府现在寄希望于中国通过其“软影响力”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

  人们期待布什政府最终认识到中国拥有与伊朗打交道的真正实力。这并非因为中国在安理会中拥有否决权,尽管这一点很重要,而是因为中国奉行的平衡而公平的外交政策对伊朗具有影响力。中国外交政策的关键是在避免预先判断伊朗核意图的同时坚决支持不扩散政策。中国在敦促伊朗将其核计划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之下的同时还强调了伊朗有和平发展核计划的权利。

  当伊朗核问题升级后,除了与伊朗进行会谈外,中国还与英法德俄美等国一道参与了斡旋活动。中国反对进行制裁或使用武力威胁伊朗,认为这只会不必要地激怒伊朗。相反,中国敦促各方尽量少挥舞“马刀”。这一政策为处理危机留下了活动空间。布什政府看起来已经走上了一条正确道路,开启了实现和解的可能性。毕竟对伊朗实施制裁或武力打击所带来的后果将远远超过人们最初的设想。这将导致世界石油市场和中东地区的进一步混乱。

  正如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的那样,中国关于和平解决伊朗寻求核能的立场会使各方受益,而不单单是保护其自己的石油供应。这也是中国解决问题的方法得到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科威特、约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认同的原因。

  美国仍指望中国来解决这一问题。对于争论的美伊双方来说,中国是可以接近的。中国代表了开放、灵活和令人尊敬的中间立场,在避免(伊朗核问题)演变成一场全方位的危机和促进达成一项潜在的解决方案方面能够起到建设性作用。伊朗应该认识到,抛出更多挑衅性的言辞只会使中国更难保持外交平衡。美国也应在压制伊朗问题上不要对中国施加过大的压力,这样可以使中国成为一座可行的对话和劝说的桥梁。

  不过,作为斡旋者,如果中国走过头的话,将有失去信任的风险。因此,在目前阶段,中国应该继续坚持自己的立场:反对发展核武器,反对进行制裁,支持继续进行灵活的对话。▲

  (摘自6月5日《旧金山纪事报》,原题:美国指望中国成为伊朗核问题的斡旋人,作者安妮·吴,陈康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