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倒扁”声浪骤然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23:38 环球时报

  

“倒扁”声浪骤然升高
图为6月3日参加“呛扁”游行的台湾民众台湾检察机关对“台开案”的调查渐入尾声,岛内要求陈水扁下台的声浪却是水涨船高。就在亲民党发起“万人呛扁大游行”余热未消之际,国民党内再度传出将推动召开“立法院临时院会”审议“总统罢免案”的消息,这立即在岛内引起很大反响。

  马英九“重拳出击”

  据“中央社”6日报道,6月5日晚,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秘密召开党内高层干部闭门会议。据透露,马英九已经决定要求“立法院”召开“临时院会”,不排除提出“罢免总统案”。此外,会议还决定,将全面发动“促扁下台”的活动。与会人士透露,马英九决定将“罢免”和“倒阁”两个方案交叉运用,但将“倒阁”放在第二阶段,因为国民党认为,只有罢免程序启动,才能让检察机关有“查弊到底的决心”。在此前,马英九已向外界表示,不管是罢免或“倒阁”,国民党“已经做好准备,时机一到马上出手。”

  在亲民党方面,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也表示,亲民党将尽全力推动“罢免案”,并将持续发起“全民抗争运动”。有媒体分析,由于亲民党此前已经决定推动“罢免案”,因此国民党的这一决定实际上是完成了“国亲倒扁统一阵线”的建立。以目前形势而言,“立法院临时院会”的召开只是时间的问题,蓝绿阵营在“立法院”的对决已箭在弦上。

  民进党开会要反制

  面对岛内不断升高的“倒扁”压力,5日,“行政院长”苏贞昌主动邀请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举行会晤,会议根据游锡堃的提议达成了“三反一要”的共识,即“反罢免”、“反倒阁”、“反多数党组阁”,以及若“罢免案”通过,将请陈水扁解散“立法院”提前进行选举。不过,民进党高层的这一共识却难以得到基层党员和党籍“立委”的认同,就在国亲联手“倒扁”即将成案之际,民进党内传出部分“立委”表示将为“罢免案”投下赞成票的消息,令民进党高层大为光火,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不得不强调,对于“擅自行动”的“立委”将“以党纪严肃处置”。

  倒扁成为大势所趋

  在“蓝绿”阵营围绕着“立法院”展开攻防的同时,岛内外要求陈水扁下台的声浪却在不断升高。

  5日,亲民党“立委”在有民进党“铁票仓”之称的台南市发起罢免联署。据《联合报》报道,罢免陈水扁的联署红布条一挂出来,马上就有民众上前签名,一面签一面发泄心中的不满。台中市长胡志强更直接表示,希望陈水扁下台,回家专心照顾老婆。

  在泛蓝联署行动不止的同时,绿营内令陈水扁难堪的声音也在不断出现。5日,“台联党”秘书长罗志明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彻查弊案。李登辉也认为陈水扁主动辞职是最好也是最直接的方式。马英九评论说,连李登辉都要陈水扁下台,“台湾之父”要“台湾之子”下台有特殊意义。同日,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民进党新潮流系大佬吴乃仁宣布辞职。专家表示,这代表新系从陈水扁核心“大撤退”,让陈水扁处境雪上加霜。部分绿营“立委”甚至认为,陈水扁时代已过去,民进党应该正式告别陈水扁时代,重整领导核心。

  而在美国方面,据东森电视台报道,随着陈水扁一家丑闻不断深化和“倒阁罢免”声浪不断升高,布什政府担心未来两年台政局不稳,间接影响两岸形势。除将火速派遣美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到台湾了解情况外,布什政府正针对陈水扁下台的可能性进行内部评估。

  在一片“倒扁”声中,陈水扁的安全保卫也进一步加强。据报道,在6日一场宴会上,有安全人员在陈水扁就座前罕见地用试纸沾杯中葡萄酒测试,以防有人下毒。

  陈水扁还有几张牌可打

  不过,在反扁力量感到欢欣鼓舞的同时,也令所有人暗暗揣测,依陈水扁的一贯作风,他不可能一直这样“软下去”,那么他还有什么牌可出呢?

  有分析认为,跟随陈水扁多年的左右亲信马永成和林锦昌相继去职正是陈水扁释权后的第一张牌。推罪他人向来是陈水扁的拿手好戏,未来不排除陈水扁继续拿亲信甚至亲属开刀,打“推罪牌”转移民众对他的批评和责难。其次,陈水扁可能打出“悲情牌”,以夫人病情恶化甚至“病危”、女儿临盆来争取同情,给反扁力量扣上“不仁义”、“逼人太甚”的恶名,甚至可能将泛蓝不断揭弊归为大陆背后操作,挑起两岸对立与冲突,转移民众注意力。而如果这些还没有起到效果,那么下一步他极可能在没有继续掌权希望的情况下打出“统独牌”,孤注一掷,进行更大的冒险,直接冲击大陆的底线,做出比“废统”更加离谱的大事,同时也让美国以及民进党“为没有全力保扁付出代价”。▲

本报特约记者 周 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