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领科学创新,是科学家还是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8:25 新华网

  原题:科研体制岂能趋"官"化

  中国科学院杨文采等院士6月6日在接受采访时对当前学术界的一些不良现象进行“炮轰”。杨文采认为,科学家要引领年轻人创新,必须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而不是逼着科学家们想要做官。一名女院士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问题的背后,说到底还是谁来引领科学创新的问题,是科学家还是官员?”

  现在确实有那么一种倾向,一些人在学术上取得一点成就,就希望在仕途上得到发展,似乎仕途发展才是对学术成就的肯定,当官才“可以获得更多的非工资的东西”。教授相当于某行政级的标准“换算公式”,让人感到官本位意识的无处不在,想当“官”的教授越来越多,而在研究领域“十年磨一剑”、“板凳一坐十年冷”的越来越少。今日之高校,已很难找出一个没有教授职称的行政领导。

  不少科研人员热衷于从政,其实也有难言之隐。从我国科研管理现状看,不论是科研经费的取得,还是科研成果的鉴定,都需要依赖行政部门,而如果能够成为负责他人科研项目审批的官员,就可拥有立项的主动权。科研人员一旦担任某些官职,科研经费、科研设施、科研助手都会有保障。这种科研成果出官、官员又催生科研成果的现象,导致“研而优则仕”成为某些“学者”的信条。

  出现这些情况,究其原因,根子还在行政管理体制上。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纠缠不清,行政职务、权力与学术成果、学术职称、学术声望挂钩,研究职务冠以相应的行政级别,制约了中国科学大师的诞生,许多人立志当“领导”,而不想做大学问。“立项靠关系,研究靠本事”,严重影响了中青年学者的学术积极性。这个问题不解决,要想在短期内改变“研而优则仕”,难。

  管理和科研是两条不同的路子。能够做到管理、科研两不误的毕竟是少数。适合搞科研的,未必能做管理。纵观科学史上许多重大发现,可以看出,科学家们无不怀着对科学的深厚感情,几十年如一日,不为利所惑,不为欲所动,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艰辛,如痴如醉地潜心研究,有的甚至为了真理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过多地给科研人员委以“官职”,将那些有潜质的科学家推到领导岗位,导致那些担任领导职务的科学家脱离科研第一线,结果反而无法出科研成绩。“鱼”也不能得,“熊掌”也不能得,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惕。人才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只有彻底根除官本位意识,充分强调学术的主体地位,建立配套的管理制度、管理方式和相应的价值观念,真正地毫不含糊地组建以学术带头人为中心的教学科研组织,同时设立有社会力量参与的监督和评议机构,才能纠正科研工作的行政化、科研管理体制的趋“官”化,还学界以清净。作者:严宝康

  相关评论:

  新华网评精彩辩论: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