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永女书”可能起源于古代地方文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6月9日电(记者陈黎明)入选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江永女书”,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的女性文字。湖南省古文化研究专家、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梁绍辉分析,女书很可能起源于中国古代的一种地方文字。

  “江永女书”主要在湖南南部的江永县上江圩、允山、黄甲岭乡及其毗邻的道县新车乡等地妇女中流传,男性无法了解这些文字的意思。“江永女书”按照当地方言的分系,

是当地妇女之间口头传承下来的表音文字,现存单字1200个左右。

  由于历史上关于女书的书面资料极少,对于女书的起源,学术界历来说法、推测很多。梁绍辉认为,文字、语言的形成,必须依靠强大的社会舆论推动。参照古代中国南方的交通条件和女性社会的交往圈,依靠女性的私下交往形成文字,可能性较小。

  梁绍辉介绍说,江永县的邻县东安县曾发现有石刻女书。这块石刻被发现在一座明代古桥的旁边,字迹已模糊。但经学术界考证,石刻上的字迹确实是女书,石刻的时代目前还没有确切考证。

  梁绍辉认为,女书被撰刻在公众场所,这很可能说明,在远古时代,女书可能不是当地女性的专用文字,而是被普遍使用的地方文字。随着中华文化交流和文字的统一,这种“女书”文字逐渐被主流社会“淘汰”。而中国封建社会女性处于从属地位,很少有人接受正规教育的机会,于是把这种被社会“淘汰”的文字作为她们的交流工具。(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