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强省”的美好愿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 本报评论员

  春风刚过,夏雨初行,伴随着阳光的节拍,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的大幕即将开启。可以期许,这场改革的“春风夏雨”,必将为湖南的文化事业催生累累硕果。

  湖南的地域名片是什么?一千个答问者或许就会有一千种答案。但若透过物质非物

质的诸多因素,来提挈其中共同的属性,则非岳麓书院的那副千古名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最为切中肯綮。人才,以及莘莘才俊所创造出的湖湘文化,乃是湖南“特色中的特色”。

  众所周知,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也是一个特定地域最具特色的标识和最有终极竞争力的利器。近年来,我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诞生了“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等领跑全国的强势力量,湖南的歌厅文化、湖南报业等也都是响当当的品牌。这些,都为打制“文化湖南”的地域名片书写了辉煌。

  然而,当我们试图以“全国最活跃、最具竞争力、最具国际化风格、最具湖湘文化底蕴的特色产业”的要求来期待湖南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时,我们则会感受到种种无形的枷锁束缚了手脚。掣肘来自何方?答曰:文化体制。

  作为文化产业中人,我们不难感觉到诸如以下的“肠梗阻”:国有文化单位长期依赖政府,“等、靠、要”思想还很严重;文化事业投入不足;政府职能转变滞后;文化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高,等等。凡此种种表明,推动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已迫在眉睫。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党中央继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之后,作出的又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决策。而对于湖南这样一个文化资源丰沃、文化优势明显的省份,推动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则又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中加快发展的时势需要。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关键在于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两加强。要促进由政府为主导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推动由市场为主导的经营性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双轮驱动,比翼齐飞。

  我们有理由期许,一个挣脱了体制桎梏、赋予了机制活力的湖南文化产业,必将赢来空前的繁荣;“文化强省”将不仅仅是一个美好愿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