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发现首例马尔尼菲青霉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胡忠民 通讯员 湛意 苏玉文

  本报6月8日讯一种从未在湖南出现过的皮肤病近日在湘雅二医院被确诊。经过治疗,患者彭某昨日已经基本痊愈出院。

  家住湘潭市韶山的农民彭某,因不明原因体重突然下降,6个月来全身乏力,全身上

下出现包块,溃烂,结痂4个多月,多次在当地医院治疗无明显疗效,病情进一步加重。

  在湘雅二医院,专家们通过检查发现,患者腋窝淋巴结肿大,再进行包括真菌学、组织病理学等检查,医生得出结论,彭某患的是马尔尼菲青霉病。

  据了解,马尔尼菲青霉病是由马尔尼菲青霉菌引起的一种少见的深部真菌感染性疾病。马尔尼菲青霉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免疫功能低下者容易感染该病菌,如不及时治疗,患者死亡率很高,是东南亚地区艾滋病患者最常见的机会性感染之一。这种病误诊极高。我国1984年首次在广西南宁发现该病患者。此例尚属湖南省首例。治疗一周后,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头面部大部分溃疡愈合,痂皮脱落,躯干四肢皮下结节缩小消失。目前该患者仍在随访中。

  湘雅二医院专家介绍,湖南不是马尔尼菲青霉病的流行区,患者生活在农村,未到过外地,有可能是接触了感染动物的皮毛而致病。值得警惕的是:随着人流和物流的日趋频繁,马尔尼菲青霉病的流行区域有可能扩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