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士纳入公交 拯救传统商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刘永春

  阿波罗商业广场经验值得借鉴

  火车站阿波罗商业广场曾经因为单行道的问题伤透了脑筋。

  该商场宣传负责人李成辉主任告诉记者,车站中路(五一大道口至八一路口)被规划为单行道以后,当时阿波罗商业广场的生意迅速下滑了30%%-40%%。因为当时阿波罗商业广场80%%的客流都是从车站路正门进来的,所以一改单行道,车流、人流就非常少,主要是因为设置的公交车道和主道之间,加了一道铁栅栏,人流、车流都挡住了,所以当时员工、顾客反映非常大。

  李成辉说,在商场积极争取下,交警部门也到现场勘测了情况,考虑到确实影响到阿波罗商业广场的生意,就在车站中路设置了出入口,而且还进行了相关的疏通,容许进入阿波罗商业广场的车辆走公交车道,现在,除了东面以外,车辆可以从各个方向进入商场,所以现在的影响基本上不大了。

  李成辉认为:科学的设置单行道是件好事,但是必须要有完整的单行线循环系统,单一设置会破坏经济的发展。“我们现在正在争取从晓园路开辟一条支路到达商场,如果能实现的话,那也会形成一个小循环,对改善车流、人流环境更有利。”李成辉说。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些新划定的单行道区域,行人和商家如何去适应新的道路体系,成为了一个大课题。作为商家也应该想办法去解决或者减少单行道带来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交警部门不能一划了事,要充分理解沿线商户的意见,并且尽可能地在配套的交通系统完善和与各商场关系方面提出解决办法。

  另外,许多商家呼吁:交警部门完全可以考虑将的士纳入公交系统,这是在目前状况下解决传统商圈的极为有利的办法。交警不应该以管理难度增大而回避这些问题。

  生意不好一些商家开始撤离

  “我们所受影响相当大,生意起码下降了50%%。”6月8日,红星•美凯龙万达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自从解放西路实行单行道以来,红星•美凯龙卖场有五家主力品牌店因为生意迅速下滑而撤走了。“如果单行道的影响得不到解决,我们整个卖场都有可能撤走。”这位管理人员说。

  红星•美凯龙是全国著名的家居卖场连锁品牌。也是万达商业广场的主要业主之一,占了万达购物广场四楼整层。

  在万达购物广场一楼,曾经一度上演抢铺风暴的精品服装区,也贴满了各种门面转让的告示,个别门面甚至已经搬空。记者发现,一间名叫“聚宝斋”的工艺品店甚至贴满了“一元大甩卖”以及“货柜出售”的横幅。一位年轻的经营者哭丧着脸说:“我不怨别人,只恨我自己不会做生意。”记者了解到,在万达一楼这样的商铺有140多家。

  中山路上,记者发现已经有部分门面开始关门。“因为大家都知道改单行道以后,生意不好做了,所以没有人接手门面,只能关门。”一位叫刘为的商户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每天营业额都在2000元左右,现在只有400元,连租金都出不起了。如果情况得不到改善的话,所有商户都会撤走的。”

  商家渴求有关部门采取两全之策

  据了解,在解放西路确定单行道以后,许多商场都通过各种渠道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过问题。据了解,万达购物广场就联合沃尔玛、红星•美凯龙联合给长沙市交警部门打了一个报告,但是到目前尚没有回音。

  长沙万达购物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全德告诉记者,他们确实向交警部门打过报告,主要想在单行道的情况下改变人行道的位置。他与沃尔玛和黄兴南路步行街负责人交流过,大家认为人流和车流确实减少了,万达地下停车场收入也减少了30%%,因为进入商圈要绕行,但是究竟影响有多大,目前没有一个量化的分析。但是也有商家受益,如王府井和平和堂,因为改单行线后那边是顺着车流的方向。

  李全德告诉记者,交警的动机、目的都是积极的,实际上也达到了缓解交通的作用,但是任何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他相信政府也会考虑对商家的呼吁。他表示:目前商场想和交警部门协调,对斑马线进行微调,解决斑马线与路障之间的问题,使客流方向更合理。

  王府井百货负责人董硕告诉记者:交警部门还应该增加路面值勤人员以及解决停车位不足的问题。而中山路的一些商家说,他们从来没有反对设单行线,而是希望阿波罗商业广场的解决模式能得到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