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帝文化为“桥”搭建东山与台湾交流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12 中国新闻网

  

关帝文化为“桥”搭建东山与台湾交流的桥梁

  5月11日,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福建东山关帝庙迎来了由二百五十四位金门台胞组成的朝圣进香团,据介绍,这是今年到东山人数最多的一个台胞朝圣观光团。四个多月来,这里己接待前来朝圣、观光的台胞达三千二百多人次。中新社发 谢汉杰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

载使用。

  中新社东山六月八日电 题:关帝文化搭建东山与台湾交流的桥梁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采访记

  作者谢汉杰 朱少文

  从昨天开始,美丽的闽南东山岛到处披上了节庆的盛装,到处彩旗飘扬,花团锦簇。今天开幕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迎来了一千二百多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宾客及各界人士。

  专程前来参加关帝文化节的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世界民俗活动专家胡小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举办关帝文化旅游节,为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提供了平台。

  今年六十二岁的胡先生,二十多年来不仅孜孜不倦研读道教经典,而且四次到台湾和国外考研关帝文化,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并于去年九月在香港出版了专著《关帝信仰研究系列丛书》第一卷至第五卷,长达二百五十多万字,他这次特地带了二十五套书赠送给东山关帝庙管委会等单位。

  胡先生说,他这次在“两岸关帝·海峡论坛”上发表题为《明军的关帝崇拜》论文,从各个方面论证了台湾与中国大陆道教的脐带相连关系,逐一展开了台湾关帝信仰与东山关帝庙的一脉相承关系。他认为,关帝文化是海峡两岸的共同神缘,是维系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传薪者。

  台湾高雄市高雄文衡殿主任委员陈文彬先生告诉笔者,高雄文衡殿是台湾南部最早兴建的关帝庙。据传在明永乐年间,泉州市陈姓船主驾驶商船停泊铜山港,并到东山关帝庙进香,将香火分灵到船上奉祀,果然生意兴隆。为感谢关帝庇佑,他们将船上奉祀的关帝神像送到高雄,兴建了文衡殿。明、清时期,东山关帝香火通过垦荒移民,军队出戍台、澎,商贸往来等多种途径不断地传播入台湾。东山关帝庙是现全台湾一千多座关帝宫、庙中,绝大多数宫、庙的香缘祖庙。

  正在举行的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吸引了大量两岸关帝信众,进关帝庙虔诚膜拜的台胞络绎不绝。台湾总商会会长廖正豪先生,原台湾台北板桥市市长、现任中国建设统一促进会副理事长张复堂先生等,被眼前的热烈场面所感动。他们表示,关帝信仰文化成为两岸民间往来的纽带,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将以关帝文化为“桥”,积极发动台湾工商界人士,更好地与福建开展经贸、科技、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活动,互利双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