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懒政”的官员为谁偷懒为谁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36 四川新闻网

  一个名唤“懒政”的词汇,正在像感冒一样流行:为打击短信诈骗犯罪,福建某县关闭所有银行柜员机。为了避免端午节划龙舟出事故,江西某市将当地近千条龙舟锯断或砸烂,“一砸永逸”。为了城市脸蛋好看,安徽某市禁止农民街头卖瓜。为把未成年人挡在网吧外,海南某县要求所有网吧一律停业……呜呼哀哉,看来这实在不能怪大家对政府“求全责备”,一些地方官员的执政智商,恐怕小诊所已经无能为力,只好到特殊医院去调理调理了。

  见证了如此行政,坊间把使出“高招”的行为,套上“懒政”的帽子。笔者以为,说这些官员统统都是只会粗糙施政、管理思维贫乏的懒人,未免太冤枉人家,“懒政”的荒唐,不过是这些官员的一面,用铲子把这些荒唐人翻翻锅,应该还会发现他们“辛勤忙碌”的另一面。

  比如,据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各地发展经济的热情异常高涨,土地需求更是急剧增加,自2004年9月以来的用地检查发现,一些城市的违法用地少的在60%左右,多的甚至在90%以上,而严重的土地违法问题几乎都与地方政府有关。

  尽管这些数字信息没有砸龙舟的“戏剧冲突”场面那般好看,但数字的背后,还是可以看到一大批地方政府官员违规违法审批、使用土地时忙碌的身影。这样的身影让人还会联想到很多:比如,由州委副书记亲自出任组长的“《无极》协拍领导小组”,为《无极》拍摄鞍前马后地效力;比如,获得“不能给钱给政策”尚方宝剑之后的满大街罚款、收费者的身影;甚至还会联想到官员公务上的迎来送往,和那些为一年几千亿吃喝费立下汗马功劳的身影……

  说句公道话:政府官员真的成天躺在床上睡大觉的绝对没几个,你指着鼻子说谁是个“懒人”,人家不跟你拼命才怪。他们既有懒惰的一面,也有勤快的一面,而问题的关键是:官员何时懒惰,何时才勤快?他们又为何懒惰,为何勤快?

  细观当下中国可笑与可恨之政事,一大批官员渐渐冒出的是“选择性做事”的倾向,而选择的标准只有一点:对自己与部门利益有无好处。凡是对自己没什么好处的“挠头事”,便会表现出粗暴却简单的“懒政”手法;凡是对自己有利可沾的好事,便不辞劳苦,费尽心思。

  有审批权的靠审批卡,没审批权的靠监管罚,没监管权的靠雁过拔毛来拔。另一面,没利可图的能挡开则挡,可能出力不讨好的能推则推,不关自己家的麻烦事能装糊涂就装。一勤一懒当中,一部三十六计,被一些官员演绎地淋漓尽致,却是机关算尽,心中了无公众利益。

  按照人性有善恶的解释,有些官员如此趋利地选择自己的勤快与懒惰,似乎不可避免,问题的关节点在于:官员何来如此大的选择空间与选择自由?在很多国家,选择性地行政与执法,一经认定,都会受到轻则被炒鱿鱼,重者摊上官司的惩处。我们的一些官员,除了年终递上一堆堆的宏观数字(这些数字更是选择性筛选的结果),除了岁尾总结大会口若悬河地总结(同样是选择性筛选的结果),日常工作中,在自由裁定是勤是懒的时候,脖子上套着多少管得着他们肆意妄为的“笼头”?

  市场经济时代,大家也比较认同趋利的概念。商家、个人的趋利,可能客观助推社会的前进,但在大家都趋利的情况下,政府的最大趋利,便是维系社会和谐。俗话讲,无利不起早,可这样的思想精髓,一旦被为民掌权的政府部门继承了去,开始狭隘地以获得经济利益为第一要务,一切都将乱套。(毕诗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