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十五条”伤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42 四川新闻网

  如今好多事你只能反着看。比如男孩子为主的电视节目里,你却发现大部分人都捏着嗓子一脸媚态,换个台看超女吧,却是一水的短发大粗嗓。近些年的房地产调控也屡屡被人笑,明明是为了平抑房价,结果怎么反倒助涨房价呢?

  建设部等9部委坐不住了,联合发文,多管齐下,严格调控,推出组合拳,人称“十五条”,看谁还敢“反向思维”?

  “十五条”果然强悍,仿佛传说中的霸王枪。比如影响力最大的一条,“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据说这招儿是为解决当下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可政策也得有点科学性吧,咱不知道制定政策者家房有多大,但咱知道,城市土地资源不同、人口密度分布状况不同,建筑结构导致得房率也会有很大差别,不能简单地用90平米一刀切吧。

  一年四季土纷纷,买房路上欲断魂,欲问大房何处有,中介遥指新农村。限“大”之后,城里人恐怕忠孝不能两全了。住城外,上班老得迟到,住城里,上有老,下有小,都挤在90平米的地界儿,不闹矛盾才怪。

  新政还有个规定,买房五年内转手将全额征营业税,毫无疑问,这条是冲着炒楼者去的,可您这机关枪扫射之下,“坏人”是被收拾了,“好人”也都跟着陪葬了。换房消费本来挺正常,经济条件的改善,家庭成员增多,工作地点变化,都会成为换房消费的理由,但新政一实行,再有理由您也得忍着。

  “十五条”的出发点是好的,可总得搞明白,高房价的罪魁祸首是投机。不对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投资、消费这三种情况加以细分,没有针对性的政策,谈何根除病灶?

  听说了吗?现在人再找房产商,都不奔着打折去了,而是求人给留几套90平米以上的房子。奇货可居,大房价格反而上涨。至于附加的营业税,也很可能被转嫁到购买者的身上,成为推动房价的另一因素。

  “十五条”这杆霸王枪,到底扎着了谁呢?(文/东张西望张越李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