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球,健康也要顶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4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世界杯这就开幕,不用说,男士们多半要通宵达旦,而即使对此没啥兴趣的人们,家里只要有一个球迷,生活作息也多少会受点影响。

  记者从南京几家医院了解到,每逢这种深夜举行的大型赛事举行,医院里的日常门诊量可能有所下降,但是夜间急诊却会大大增加。心脑急症、酗酒意外、消化道出血的病人都会扎堆出现。

  要看球?可以。不过健康也得跟着顶上,那才会是一个真正快乐的世界杯。

  人体正常生物钟

  00∶00~01∶00浅眠期多梦而敏感,身体不适者易在此时痛醒。

  01∶00~02∶00排毒期此时肝脏为排除毒素而活动旺盛,应让身体进入睡眠状态,让肝脏有效排毒。

  02∶00~03∶00休眠期重症病人最易发病的时刻,常有患病者在此时死亡,熬夜最好勿超过这个时间。

  09∶00~11∶00精华期此时为注意力及记忆力最好,且工作与学习的最佳时段。

  12∶00~13∶00午休期最好静坐或闭目休息一下再进餐,正午不可饮酒。

  14∶00~15∶00高峰期分析力和创造力此时最能发挥。

  16∶00~17∶00低潮期体力耗弱的阶段,最好补充水果来解馋,避免因饥饿而贪食。

  17∶00~18∶00松散期此时血糖略增,嗅觉与味觉最敏感,不妨准备晚膳来提振精神。

  19∶00~20∶00暂憩期最好能在饭后30分钟去散个步或沐浴,放松一下。

  20∶00~22∶00夜修期此为晚上活动的巅峰时段,可以进行需要思虑周密的活动。

  23∶00~24∶00夜眠期经过整日忙碌,此时应该放松心情进入梦乡。

  世界杯的五宗罪

  采访专家:省人医急诊中心刘霞

  第一宗罪心脑急重症

  每次遇到夜间的体育赛事,最容易发难的还当属心脑血管疾病。几乎每次这样的战事期间,南京都会出现因为半夜看球突然心肌梗死或者中风发作的病人。

  应对:1、本身有血压、血脂、血糖、胆固醇、血黏稠度异常者,请最好放弃熬夜。尤其是在凌晨两点左右的时间段内最易发病,禁忌硬熬。

  2、有基础病但病情比较轻,且控制得一直很稳定的人群,可以适当熬夜,但切记药物要放在旁边,如有任何不适要及时停止。白天保证休息的同时,要密切监测自己的状况,发现异常,需及时就医并放弃熬夜。

  3、本身即使没有任何异常者,如果年纪在45岁以上,女性在绝经以后,也要高度预防隐匿性的心脑血管问题,因此,在熬夜时不要过于情绪激动,最好不要一个人独自熬夜,万一有事时有人及时照顾。

  第二宗罪消化道出血

  世界杯有人看球比踢球还紧张,熬夜饮食不当、酒精刺激,消化道出血的人群也明显上升。

  应对:1、本身就有溃疡等疾病的人,即使熬夜也不可以打乱饮食习惯,保证一日正常三餐的基础上,夜宵选择温和养胃的食物。

  2、晚间是胃酸分泌高峰期,可多喝牛奶,准备好药物以防万一。

  3、拒绝酒精和刺激性饮品。4、过度紧张一样可能引起胃出血,所以看球请一定要放松心情。

  第三宗罪意外受伤

  一方面,熬夜让许多人白天精神不济,困倦之下,意外自然增多;另一方面,看球情绪亢奋加上酒精刺激,一言不合有时就能引起纠纷。

  应对:1、在公共场合看球饮酒一定要适度。

  2、白天请注意保证休息。驾驶员、工地施工人员当属熬夜禁忌人群,如果熬夜看球,那么白天必须充分休息,禁止疲劳作业。

  3、如果遇到意外,紧急处理后就医。如果有出血发生,在没有骨折和关节损伤时,可用一定硬度、大小适宜的垫子放在关节处,曲起伤侧然后固定,并紧急送医。如伤处有骨折时,须另加夹板固定。

  第四宗罪内分泌失调

  如今的世界杯已经不再是叫女人走开了,何况就算看不懂球,谁不知道世界杯是出了名的美男大会?但是女性熬夜的确比男人更容易受影响,因为女性的内分泌系统更为敏感。

  应对:1、即使熬夜,请保证一个相对稳定的熬夜习惯,起码可以把伤害减到最低。

  2、熬夜前后都请仔细清洁皮肤,尤其是女性,如果在酒吧等地方带妆看球,一夜下来更容易出现问题。同时夜晚更要避免油腻刺激性的食物。

  3、如果女性已经出现月经异常的问题,建议保证充足的休息,如果仍未能解决,请寻求妇科医生帮助。

  第五宗罪心理疾病

  经常有球迷为了一场球赛输赢耿耿于怀,甚至哭闹、砸抢乃至自杀。心理疾病也已经是伴随大型体育竞赛而来的常见问题。

  应对:1、对于喜欢的球队支持应援很正常,但如果你发现自己已经把它和生活中的其他事情联系到一起,那么就可能不正常了,要及时警惕,别太投入了。

  2、如果球队失利,可以选择适当地喝点小酒,到KTV里尽情唱歌,来进行发泄。也可以找朋友倾诉,但要注意自己的情绪。

  3、如果你这段时间心火上升,见人就容易吵,可以在想发脾气的时候,一分钟深呼吸5-6次,3分钟后你的情绪就会平静许多了。

  4、中午充分利用午休时间补足睡眠,多进行一些户外的活动,会将这些不适减到最低。

  5、必要时可求助心理医生。

  熬夜营养总原则

  采访专家:省人医营养科李群

  因为熬夜而疲劳的人,最容易出现维生素B族的缺乏。而缺乏维生素B族人又容易情绪紧张,烦躁激动,结果更容易劳累。

  所以如果是打算看世界杯的人,请在日常的饮食中,适当加强维生素B族的摄入。一般来说,全谷类、肝脏、瘦肉、豆类及新鲜蔬果里的维生素B含量比较丰富。宵夜也可以选择一些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例如优酪乳、全麦面包等。在这个基础上,维生素A、C、E的需求量也会有所增加。所以平时饮食中,可以适当多吃一点肝脏,同时尽量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如果实在有需要,可以考虑服用复合维生素片。所以建议熬夜当天的晚餐里可多选择蔬菜、水果等清淡的食品,可以让熬夜时的精神爽朗。

  此外,看球的时候少不了要吃点零食。此时要避免一些高热量的油炸煎炒食品,免得吃进过多的热量。

  许多人这时候一瓶啤酒,配几个小菜。不过很多人大概不知道,吃十几颗花生米所摄入的热量,需要你用散步一小时才能消耗掉。而你只是坐在那里不动,热量囤积下来,一个世界杯也许你能胖上一大圈。

  建议在选择夜宵时,比起啤酒和饮料,尽量多选择纯净水,或一些新鲜的蔬菜汁。喝茶最好选择绿茶,不要选择咖啡。同时在零食方面,可以多选择一些甜橙、猕猴桃之类的食物,牛肉干富含维生素B,可以吃点,但因为不容易消化,绝对不要吃多。其他过于油腻、难消化的食物,都不适宜选择。朱菁菁附件:熬夜膳食

  生地炖鸭蛋:每次用生地20克、鸭蛋1至2个,加水适量隔水炖之,蛋熟后去壳,再放入汁中炖20分钟,冰糖调味,食蛋饮汁,每日1次或每周2至3次。适合熬夜后口燥咽干、牙龈肿痛者。

  猪腰炖杜仲:每次用杜仲25克、猪腰1个,加水适量隔水炖1小时,每日或隔2至3日服食1次。适合熬夜后腰酸背痛乏力者。(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