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论:扎卡维毙命是恐怖主义精神符号的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48 南方报业网

  社论一

  6月7日,一个叫扎卡维的男子在伊拉克北部村庄的空袭中被美军飞机炸死,伊拉克政府随即举行记者招待会,总理亲自宣布了这个消息。

  为一个人的死开记者招待会,这种待遇恐怕不是多数人能够享受到的。自美军陷入

伊拉克泥潭以来,扎卡维被打死的确是一个意外的好消息。驻伊拉克美军首领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参加了伊拉克政府的新闻发布会并且竖起了胜利的手势。布什甚至就此发表电视讲话,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领导人甚至向美军表示祝贺。

  扎卡维,伊拉克反美武装首领,“基地”组织新一代领导人,恐怖主义精神符号……众多的头衔背后,是一个动乱年代造就的血和杀戮的化身。即便是美国人也承认,伊拉克战争成就了这位恐怖主义的新兴符号。而这位符号的作用,丝毫不亚于他本人所崇拜的本·拉丹。

  因此,扎卡维的死,是恐怖主义精神符号的死亡。从实际情况来看,伊拉克国内的武装派别山头林立,扎卡维本人所领导的武装力量也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他在武装行动上控制力有限,但是这丝毫不会影响他对伊拉克境内甚至整个中东恐怖主义组织的精神影响。今天美军正式宣布扎卡维被炸死,对于伊拉克境内恐怖组织带来的精神打击,会比失去扎卡维带给伊拉克境内恐怖组织的实质性打击要大得多。

  可以预料,扎卡维的死只是精神上的一次胜利。因为恐怖主义的疯狂并不会因为一个人的死亡而胆怯,新的扎卡维很可能又会诞生。只不过美军由此多了一个鼓舞士气的理由,也可以利用扎卡维死后恐怖组织的混乱扩大战果。因此在扎卡维死后,伊拉克不可能立即恢复平静,美军也还会找到各种安全理由继续驻扎在伊拉克饱受摧残的土地上。另一方面,长期陷入批评的布什政府获得了一次难得的鼓舞,扎卡维的死势必会对美国舆论造成影响,甚至在短时期内提升共和党的支持率。

  而从长期来看,一个个恐怖主义符号的消失,将会给全球恐怖主义的精神运动带来巨大的冲击。而扎卡维的死也是从2001年开始的全球反恐斗争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在经历了长时间方向性的寻找和举措的困顿之后,全球反恐斗争在扎卡维死后看到了新的希望。而以非理性作为基本手段的恐怖主义者,他们的死并不那么光荣。

  必须承认的是,在今天全球权力分配不平衡的年代里,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利益是一件极为艰难的事。因此恐怖主义也曾经被视为一种争取权力的手段,甚至还在某种情况下得到一定范围的支持。但是当我们面对世贸大楼下的无辜灵魂,马德里车站的满地残尸,伦敦地铁里挣扎的人群,以及这个世界上无数哭泣的孤儿,我们必然能够相信,人类不可能把恐怖主义作为走向胜利和幸福的一个选项。人类不可能与恐怖主义结伴生存,就像我们永远不可能怀揣一颗不定时的炸弹安然入梦一样,而且不知道这个炸弹会在什么地方以什么方式炸响。

  今后,当萨达姆回忆起被按在土洞门口照相的耻辱,他一定感慨活着给了他一个继续反抗的机会。而扎卡维却失去了这样的机会,这个恐怖主义精神符号的死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是,人类总有一天会战胜恐怖主义,重回理性家园;难以意料的是,扎卡维死了,还有谁继续站在恐怖主义的城头。人类在恐怖主义面前的遍体鳞伤,什么时候才能愈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