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注水牛肉日流深圳6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49 南方新闻网

  东莞注水牛肉日流深圳60吨

  ●知情人自曝惊人内幕,记者暗访东莞部分私宰生牛场

  ●屠工持水管反复向牛肉中注水,一私宰生牛场被取缔

  刚刚屠宰了牛,用水泵向牛心内注水;牛体分割后,找到牛腿、牛头等部位的大动脉血管,插入大号针头注水……6月5日至6月6日,根据报料人提供的情况,本报记者先后暗访了东莞长安镇涌头村、清溪镇三中管理区以及凤岗、塘厦等靠近深圳边界的几家私宰生牛场,目击到为牟取暴利向牛肉中注水的详细经过,并跟踪运送牛肉的车辆到达深圳布吉农批市场。据知情人介绍,每天平均有60吨左右的私宰注水牛肉流入深圳市场。

  6月6日上午,记者将掌握的情况通报给东莞市工商局后,6月6日晚上11时许至6月7日凌晨,东莞市清溪镇取缔了三中管理区内一家私宰生牛场。

  1报料

  知情人自曝内幕

  “深圳好几个私宰生牛的人都跑到东莞来建场了,往牛肉中注水几乎是私宰生牛行业中的惯常做法!如果需要暗访,我可以告诉你们几家私宰生牛场详细的地址。”6月4日,一名知情人向本报报料。6月5日下午,在东莞市凤岗镇一家宾馆内,已经退出这个行业的知情人向本报记者透露了私宰生牛行业的许多内幕。

  据该知情人介绍,随着市场上注水鸡肉、注水猪肉的出现,一些私宰生牛的屠宰点也开始向牛肉中注水,以获取更大利润。近两年来,由于深圳采取举报私宰生牛场有奖等措施,不断加大打击私宰生牛的力度,深圳境内的许多私宰生牛场开始向周边地区“拓展业务”。

  仅知情人所知,在与深圳交界的东莞长安镇、塘厦镇、凤岗镇和清溪镇,就有五六个原来在深圳从事私宰生牛的老板开设了新的“集中屠宰点”。

  “这些私宰点没有一家不注水的。”知情人说。给牛肉注水通常的做法为:屠宰前,给生牛强行喂水,直到生牛因为腹胀躺倒在地,不能动弹;刚刚屠宰了生牛后,向牛的心脏中用潜水泵注水;将牛分割后,通过牛腿、牛头、牛肚等部位的大动脉血管注水。

  一般情况下,一头1500斤重的生牛,经过三道注水程序,可以注进100斤至150斤水。这样一头牛剔出的300至400斤牛肉,其中有50至60斤都是注进去的水。按照深圳牛肉市场10元左右的批发价格,每头牛仅注水肉这一项就可以多获利500至600元。

  2暗访

  目击牛肉注水经过

  据知情人介绍,在东莞与深圳交界的地带,只有长安镇涌头村这一处私宰生牛点,因为同时存在五六家私宰工棚,私宰规模最大,平均日屠宰量在50头以上。一般情况下,这些私宰点均设在偏僻的地方,但距离交通便利的大路都不很远;这些私宰点多建在池塘周围,方便用水和排水。

  采访车从远距离开近,停靠工棚出入口的另一面,茂密的草丛正好挡住工棚中的灯光。透过贴有防爆膜的车窗玻璃,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名工人正在拿一根水管,插进刚刚被屠宰的牛的胸腔中。

  “他们正在注水!注意看牛蹄子就知道了。”根据知情人提示,记者注意到,随着那名赤膊工人把拇指粗细的水管插进牛的胸腔,不一会儿,原本弯曲的牛腿慢慢地伸展开来,变得强直;原本皮包骨头的牛蹄子,慢慢地“肿胀”肥胖起来。此时,摄影记者用相机长焦镜头拍下了这个过程。

  就在这时候,一小束刺眼的手提灯灯光照了过来。采访车上人员赶紧俯下身来,缩在座位之间。一名同样赤膊的男子手持充电式手提灯正在对周围的情况进行巡查。看到一辆车停在这里,此人拿着手提灯渐渐靠近,最后来到车前方不到两米的地方,举起他的手提灯朝着车里面照了照。可能由于记者在车内隐蔽得比较好,这名男子透过防爆膜没有发现什么情况,又在周边转了一圈,旋即离开。

  看到这一家私宰生牛场工人的警惕性比较高,知情人建议尽快离开,采访车朝另一家私宰生牛点开去。

  3跟踪

  注水牛肉流入深圳

  从暗访的情况看,晚上10时至第二天凌晨,这些私宰生牛场在开工过程中,总有几辆至十几辆不等的五十铃厢式小货车停在私宰工棚的外面,等候购买注水牛肉贩卖。为了弄清这些注水牛肉的去向,记者决定跟踪贩卖注水牛肉的车辆。

  6月6日凌晨2时30分许,记者驱车停在凤岗镇另一家私宰生牛场外,跟上了一辆蓝色的五十铃厢式小货车。只见这辆小货车一开上凤岗至深圳方向的省道,就开始飞奔,甚至接连冲红灯。凌晨3时许,蓝色小货车在深圳市布吉农批市场卸下一车牛肉后,又向其他交易地点飞奔而去。

  据知情人介绍,目前深圳每日对牛肉的需求量大约在300头左右,其中正规屠宰点屠宰量大约有130头,而在深圳周边地区私宰生牛的屠宰量大约有170头。如果按照平均一头牛出肉率为350斤计算,每天就有大约60吨注水牛肉流入深圳的大小市场。

  4查处

  一私宰生牛场被取缔

  6月6日上午,记者将采访了解情况以及暗访情况通报给东莞市工商局后,该局下午将有关情况通报给了相关镇政府。

  6月6日晚上11时许,由清溪镇经贸办、城监、环保、工商、公安、兽检、卫生防疫等七个部门共31人组成的联合组,依法取缔了位于东莞市清溪镇三中村新中坑村小组一家非法私宰生牛场,依法没收了未经检疫的私宰注水牛15头及待宰生牛13头,总价值约8万多元。

  统筹:本报记者采写:本报记者实习生摄影:本报记者

  图:

  一名工人正用水管将水注入已屠宰的牛体内。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