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线刚划就毁林造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49 南方新闻网

  生态线刚划就毁林造房

  当地居委会主任称直到现在也不清楚哪些是被划进生态线内的地方

  2005年11月,深圳市划定了基本生态控制线,而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五联社区朱古石居民小组的大坑地块也在控制线之内。然而公布控制线不到一个月,该地块就在轰隆的推

土机声中被推成了一块平地,准备将来出租建作厂房。昨日上午,当记者找到这个地块时,面积多达一万多平方米的土地上已经种上了5000棵树苗,而朱古石居民小组小组长刘远明则已经被警方以毁林为由刑事拘留。

  为找到五联社区朱古石居民小组大坑地块,记者驱车四处询问花了近一个小时时间,才在一个当地居民的指点下,找到了这块位于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却在开发过程中被夷为平地的所在。

  当地居民对生态线一无所知

  今年5月18日,深圳市规划局向媒体透露了五处顶风跨越“铁线”的违法建筑,大坑地块赫然在列。但在记者一路询问的过程中,朱古石居民小组的居民对于生态控制线几乎一无所知,对于控制线的范围更是一头雾水。而对于小组长等人被拘留,他们也并不知道是与跨过控制线进行违法建设有关。

  记者在大坑看到,整个地块上种满了树苗,而地块上被推土的痕迹明显,由于大坑周围是林地,身后成片的原生林,推土过程中被殃及的周边树林有些已经裸露出根系,有些甚至在近一段时间的暴雨冲刷中摇摇欲坠。而在大坑身后,则是已经修好的水泥路,水泥路旁是鳞次栉比的厂房,多是依山而建,深入山沟山坡之中。

  而据深圳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卫星遥感影像,大坑在2004年以前还是一片原生林,当2005年11月划定铁线时,已经出现了侵蚀的状况,而之后则侵蚀更加严重,到2006年3月,监视显示,该地块正在进行开山造地,形成了梯级推土区。

  在龙岗区监察局5月26日公布的毁林事件材料中,记者看到该地块早在2002年7月就已经被租给个体经营者,租期为50年。“2005年11月底,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小组长刘远明……等人擅自决定在朱古石大坑林地推土17787平方米,推土费用106000元由刘有珍支付。”

  那么,为什么2002年已经租出的土地,要等到2005年才进行推土开发呢?居民小组的干部们难道也不知道自己是在生态控制线推土吗?

  居委会主任称大坑不是林地

  “真的是不知道!”五联社区居委会张主任告诉记者,“2002年出租的时候,当时还没有确定生态控制线。”据他介绍,大坑最早是分给农民的畲地(开垦过两年的田地),原种植花生、木薯等农作物,1995年抛荒后,由朱古石村原村长在上面种植荔枝龙眼,2002年大坑开发时,租户还为此进行过赔偿,因此,大坑不是林地,是果园。而2005年11月生态控制线划定前,社区居委会也曾将收集到的历史遗留地块包括大坑上报给龙岗区规划分局,但之后大坑被划在生态线内他们并不知道。

  虽然基本生态控制线划定的通知文本早在半年多前就发送到社区居委会,但居委会对于生态控制线的范围仍然一知半解。“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收到一张详细一点的地图,让我们知道那些部分是在控制线内。”居委会另一主要负责人张书记也是无可奈何,“对于被划进生态线内的地方,我们肯定是不会动的!”张书记告诉记者,如果有明确的划定范围,居委会愿意在控制线附近设立标牌,昭示各村干部和居民,以确保控制线内的绿地不被开发。

  本报记者杨敏

  市查违办:要对生态线范围加大宣传

  “生态控制线内违法建筑的查处已经告一段落。”据深圳市查违办介绍,在5月15日深圳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对控制线内违建的查处进行部署之后,各区已经基本完成了查处工作,不仅对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同时积极绿化,以还原地表原貌。

  昨日下午,深圳市查违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查违办刚于当天完成了一份关于基本生态控制线内违建活动的调查报告,并交给了深圳市政府。

  在这份调查报告中,查违办表示,控制线内的违法建筑的确存在许多政策遗留问题,部分部门也存在职能不到位的情况。由于诸多历史原因,许多自然村对于基本生态控制线的情况并不十分清楚。因此,接下来的工作,将需要对控制线界限的范围加大宣传。本报记者杨敏

  图:

  一处曾经被毁林的地方已种上了小树苗。本报记者单增辉摄

  图为五联社区的违法建设情况,左图为2005年11月卫星遥感影像,右图为2006年3月卫星遥感影像,监测显示正在开山造地,图中红线范围为建设活动区域,面积为19300平方米。本报记者韩一鸣整理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