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天能验粪501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49 南方报业网

  来信/来论

  16岁的少年张刚明在河南科大第一附属医院被诊断为M2a型白血病,经过半年的化疗情况越来越糟,后经国家权威医疗机构复查,确诊为“巨幼细胞性贫血”。家属与医院因赔偿数额问题难以达成一致,协商陷入僵局。

  诊疗过程中出现误诊,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痛苦,医院自当承担相应的责任。笔者想谈的是媒体的报道角度与方式。在媒体的报道中,有一个“一天验粪竟达501次”的细节:“不查不知道,一查查出医院多次违规重复收费项目,单是8月2日,清单显示当天化验粪便就达501次,收费2505元。”并专门附了一张该清单的特写照片,还在所说项目上画红圈标记。

  正是这张清单照片,让笔者产生了怀疑——清单上粪便常规检查数量一栏打印的是“-501”,金额栏打印的是“-2505”,为什么前面会有一个“-”号呢?仔细查看新闻,院方对此的解释是记账人员误打,发现后即予以改正。应该说,院方的解释是合理的,类似的情况,很多人在超市购物时也碰到过,收银员误打商品名,就是用这种方式取消的。退一步说,医院真的要多收费,也不会干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事——一天做粪便常规501次,鬼相信啊!

  那为何这一点还是被媒体“重点”报道呢?“哈尔滨天价医疗案”后,医院“多收费”和“乱收费”成为关注的焦点,一些媒体在报道医疗纠纷时,患上“先入为主”的思维定势,有意无意地对医院进行“有罪推断”。事实上,哈二院的天价医疗案中医院收费132万元,患者家属自费购药和请专家的费用达320万元,而当初媒体将这笔账一股脑算到医院头上,成就了“550万”的天价事件。如此一来,轰动效应是有了,但对医院方面来说,是不公正的。

  梁剑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