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最新监测发现野生东北虎迁移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5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6月9日电(记者王茜、褚晓亮)我国动物专家日前在对野生东北虎种群的监测中发现了神秘的野生东北虎迁移通道。专家们认为,这有利于这一濒危物种的恢复。

  据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孙海义介绍,这次监测是从2004年1月开始的,监测结果表明,在完达山东部的乌苏里江沿岸西通至西林子是东北虎最重要的迁移通道,发生迁移活动的频率最高。

  中国的完达山东部和老爷岭林区与俄罗斯相邻,大约有长达6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专家们经过监测还发现,冬季乌苏里江封江,虎和其他动物可以从冰面上通过,即使在其他季节东北虎也具有泅渡过江的能力。因此,在中俄东北虎种群之间还存在个体跨乌苏里江过往迁移生态通道。

  东北虎被列为世界濒危物种,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部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由于栖息环境的人为破坏,其野生种群数量急剧减少,现仅存400只左右,其中中国境内仅有10多只。而这次最新监测显示,2004到2005年仅黑龙江省域内野生东北虎数量就已增长到10至14只。

  专家表示,这次监测发现的野生东北虎迁移通道,对于东北虎的种群恢复至关重要。中俄双方可以更好地利用这一迁移通道,让远东和中国东北林区的东北虎通过自由迁徙繁衍后代,形成一种良性的东北虎繁衍链条。(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