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化宣传规范协调仲裁 我市化解非公企业劳资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01 大华网

  本报讯 记者许似亮 近年来,我市非公企业蓬勃发展,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员。非公企业劳动关系出现了从业人数不断增加以及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劳动关系和就业人员结构多样化、企业和员工劳动关系不稳定特点。针对这些特点,我市通过强化对劳资双方的教育管理,规范劳动关系,强化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等措施,多管齐下维护劳动关系的稳定发展。

  非公企业在为劳动者提供了广泛就业空间的同时,劳资矛盾也出现了新特点,主要体现在劳资纠纷不断增多,局部劳资矛盾激化;强资本、弱劳工的问题比较突出以及劳资矛盾多样化、复杂化;劳资矛盾自主协调能力低等方面。对此,我市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从四个方面建立化解劳资矛盾的机制,建立健全劳动关系。一是抓宣传教育,推动企业和劳动者劳动保障意识不断提高。二是抓非公企业劳动合同制度的实施,规范劳动关系。三是抓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提高劳动关系协调能力。四是抓劳动争议仲裁工作,及时调处劳动争议案件。去年全市非公企业新签、续签劳动合同12.8万多人。市级和金平区、龙湖区、澄海区均建立了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搭建起劳动关系平等协商的平台,及时化解劳资矛盾。我市还加快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实体化和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改革办案方式,提高办案效率,推进劳动争议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去年全市各级劳动仲裁机构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261宗。

  在建立健全劳动关系中,我市十分重视着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组织开展以查处克扣农民工工资、企业参加社会保险和缴费情况、劳动合同管理、禁止使用童工等专项劳动保障执法检查活动,开展劳动保障维权“雷霆行动”。去年全市检查用人单位2738家、查处违规单位301家,为劳动者追回工资1279.3万元,补签劳动合同11652人,补缴社保费691人。

  (责任编辑:蔡英、郑宇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