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师点评2006年高考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0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昨日落下帷幕,今年高考试卷深浅如何?明年的考生可从中得到什么借鉴?昨天晚上,省高招办连夜邀请高考命题组老师及我省一批特级教师对本次高考试卷一一进行分析。

  语文

  重视双基 回归课本 凸现思辨

  今年语文试卷知识覆盖面大,难度与去年大致持平。

  试题总体特点是重视双基、回归课本。有的题目取材平易,但要求考生能结合语境作较为精细的辨析,如第2小题“给予”、“给以”之辨,第3小题“宛然在目”与语境的相谐性的考量。有些题目的干扰项具有迷惑性。第二大题打破了前两年只选自然科学类文章的“惯例”。第三大题文言文阅读选择了明代方孝孺的《蚊对》,与课内学习过的《种树郭橐驼传》等课文相类似,这对课内学习基础扎实的考生有利。今年的语言表述题取向更灵活,第22题要求由标点符号引发联想,既考到学生的想象描述能力,又涉及标点符号的知识。

  着眼能力,凸现思辨。诗歌鉴赏所选材料是元曲,考生需要细加咀嚼,但又不太艰深,16题抓住曲中意韵最深的一句设题,体现了能力立意的要旨。作文话题“生有所息、生无所息”,出自《列子》中子贡与孔子的对话,这段对话在高中第五册课文《人是什么》(赵鑫珊)中出现过,考生应该不会陌生,因此审题不会有什么问题。话题富含哲理,所表达的其实是对人生的态度和思考,需要考生调动阅读积累,结合人生实际,感悟思辨。

  取材和设题表现出对考生的人文关怀。如第1小题,把字音和字形并在一起考查,且设置了较为完整具体的语境,如此更接近日常阅读的习惯。今年的作文命题增加了“智性”因素,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的价值观,是一个有思辨性的作文题,要深入思考谈论这一厚重的话题有一定难度。另外,两篇现代文基本上都是考查辨证思维能力。

  点评人:

  湖州中学特级教师 羊刚

  慈溪中学特级教师 黄孟轲

  浙大附中特级教师 吴旭辉

  数学

  稳中渐变 适度创新

  高考数学试卷在去年的基础上稳中有变、变中求新;注重基础,贴近实际。

  一、求稳———紧扣考纲,保持平稳。1.题型题量稳定,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结构、题量、排列次序仍然保持不变,初步感觉试题总体难度适中,与去年相比,理科难度略有上升,文科难度基本持平。2.今年继续体现文科、理科各自的特点与要求,在考查要求与难度方面,差异性十分明显。3.内容分布合理,考核内容大约分布为(以理科为例):新增内容占37分,传统内容中代数占71分,立体几何占23分,解析几何占19分。4.试题层次分明,易、中、难题比例大致符合考试说明中3∶5∶2的要求。各类题型的起点难度较低,阶梯递进,由浅入深。5.能力、方法并重。继续坚持能力立意的命题指导思想,贯穿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查,尤其突出了基本的数式计算、变形及计算方法的考查以及空间想象能力的考查,还有许多题目解法多样,如理(8)、(13)、(16)均可以一题多解。

  二、求新———稳中有变,变中求新。1.题型设计新颖别致,例如理(10)题看似简单,但解答时对函数定义、复合函数概念、函数方程要有一个深刻理解,要不厌其烦地枚举验证。2.文理“并蒂”,别具匠心。纵观文理两份试卷,不难发现两份试卷“姐妹题”特别多,命题者通过完全移植、题型改编、错位排序、微调改造,降低了文科试卷的难度。3.试题简洁清爽明快,试卷一改往年试题叙述冗长、信息繁多的做法,通过简明的语言描述、常用的数学符号及匹配的图形组成题目,显得干净利落。4.含参问题有所淡化,在过去的高考中,总有大量的含参问题使学生望而生畏,今年文理两卷中参数范围讨论题几乎没有涉及。

  三、求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高考数学试题的命制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今年试题中6个解答题中出现了3个求角或证角问题,尽管考查角度不同,但毕竟有点欠丰富多彩之嫌;个别试题仍显得计算量偏大。

  点评人:

  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 张金良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 尚可

  杭州市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 马茂年

  英语

  立足语境 强化语言实用性

  去年我省英语高考试卷难度略高于理想难度值,今年的试卷适当调整了部分试题的难度,考查内容为考生应该掌握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

  单项填空题的难度较去年略有提高。在注重语言实用性的基础上,综合测试了词汇、语法和习语等项目,也考查了考生的交际能力,考查内容不偏、不怪。完形填空题是一篇夹叙夹议的短文,难度略高于去年,全文20个小题中有半数需要考生逾越句子层面理解和推断。阅读理解题选取了6个语篇,分别涉及人物介绍、科幻、广告、新闻调查以及家庭教育等主题,主要考查“考试说明”中提出的理解主旨要义、理解文中具体信息、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作出简单判断和推理、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等阅读能力,现代气息浓厚,话题覆盖面较广,试题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阅读量略有增加。单词拼写题不仅考查考生基础词汇的掌握,而且涉及基本词法和句法知识,有些单词需要考生在语境中加以考虑。短文改错题的语言材料信息量不大,情节较为简单,试题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个别小题仍有一定难度,能较好地保证本题有一定的区分度。书面表达题的情景设计新颖、真实,贴近考生实际生活。在设计试题的同时,为考生发表自己的观点留出了较大的空间,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见解和语言表达能力来叙述自己的观点。

  点评人:

  省教育厅教研室 李冬梅

  杭州市高级中学 吴萍

  桐乡市教育局教研室 葛炳芳

  文科综合

  重视基础 凸现能力 贴近时代

  文科综合试题坚持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体现了课程改革的理念,整卷难度适中。

  重视基础。重视考查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取材和设题贴近学生学习实际。

  凸现能力。1.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地理学科试题均以图表形式呈现信息,如第6~8题考查对表格信息的处理能力,第36题考查对区域分布图和数据统计图的信息处理能力,同时试题间的信息关联度增强,前一题的判断结果成为后一题解题的关键信息。2.考查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如第13、23题都需要将相关历史知识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才能得出正确结论,第24、25题则以活泼的趣味智力测试形式出现,考查了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3.考查描述和阐述事物的能力,如第37题考查了“辽、金‘行汉法’”的原因和内容概述能力,第38题考查了企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阐述能力。4.考查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如第3~5题“雪线高度与降水量、气温关系”和第36题(4)小题“沙尘暴的季节分布特点以及自然原因”,考查了考生对地理问题的探究能力;第37题(4)小题“从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中得到的启示”,考查了考生的历史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第38题(3)小题要求考生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学会辩证地看问题,在经济增长的同时,要注意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既要尊重客观规律,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能只强调一面,否定另一面。

  贴近时代。关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注重现实问题,洋溢时代气息。如考查了“能源消费”、“改革开放政策和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华文明”、“取消农业税”、“十一五规划纲要”、“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丛飞先进事迹”、“沙尘暴”等。同时,也较好地体现了课程改革理念。如地理学科试题倡导生活化地理,强化问题探究能力;历史学科试题突出了文明发展史和专题史的形式,汲取了近年来我国史学界的研究成果;政治学科的趣味智力题,贴近学生,活用知识。

  点评人:

  嘉兴高级中学政治特级教师 李兆田

  宁海中学政治特级教师 陈方梁

  省教育厅教研室高中部主任 周百鸣

  嘉兴教育研究院历史高级教师 戴加平

  省教育厅教研室地理特级教师 李小冬

  绍兴市教研室地理高级教师 汤国荣

  理科综合

  突出能力考查 体现学科特点

  今年理综试卷整体难度略有下降。

  物理部分:1.突出用“力和运动观点”分析解决问题,整卷占50多分,体现了命题更注重基础性。2.试题情景设计和设问有特色,如题25设置了演示实验情景,加强了实际问题和物理习题之间的联系。3.注重联系生产实践和科技发展,如题16、17和23都有一定的科技背景,题24有生产实践背景。4.注重对考生多种能力的考查。计算题考查了分析综合能力,如题25不仅考查了力和运动、电容器、匀强电场知识的综合,更考查了对复杂问题的分析和综合能力。突出实验能力考查,如题22考查了对课本实验的拓展与变式,点中了实验教学的弱点,难度比去年增大。

  化学部分:1.试题重视了学科思想和化学用语的考查,突出了学科特点,今年试题中增加了物质结构等相关内容的考查比例,突出了“结构决定性质”的学科思想。全卷要求考生书写的化学方程式达11个,总计33分,所占的比重比往年明显加大。2.与往年相似,试题设计体现了学科内知识的融合,第27题是化学反应原理、元素化合物知识与元素周期表知识的结合,第29题在考核有机化学的基础知识时,有效地将化学计算、实验设计方案的考核有机地融合在其中。3.注重考查考生的思维严密性。如第II卷的26题关于氮、氧、硫元素的推断,考生必须对Y、Z和W三种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可能的四种情况有一个整体的认识。4.在实验题的设计上,也强调基础性。如第28题要求学生根据装置图等信息,回答实验原理、实验设计、实验操作方法等问题,有些操作是学生初中就熟悉的,但要有条理地回答清楚也不容易。与往年相比,创新意识的考核略显不足。

  生物部分:1.注重对主干知识的考查。今年的试题不但考查了学生对主干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而且着重考查了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对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作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2.注重信息的处理和分析的考查,如第2题、第4题等,通过文字和图表的形式,给出相关生物学信息,要求学生分析、运用文字和图表中蕴藏的信息,通过各种信息的转换,结合所学知识正确解决问题。3.注重实验能力的考查。注重对生物学科实验能力的考查,在今年的试卷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说明了实验在理科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如第30题要求学生在明确实验目的、给出实验材料和用具,提供最初两个实验步骤和预测结果的基础上,完成后续的实验步骤设计和实验结果预测,并对预测结果进行分析。该题要求学生不仅要“知其然”———有一个清晰的实验方案,而且要“知其所以然”———明确每一实验步骤的设计目的,并能预测和解释实验结果。

  点评人:

  浙江省教研室特级教师 梁旭

  宁波效实中学特级教师 邬志林

  浙江省教研室高级教师韩颖

  杭州学军中学特级教师 任学宝

  浙江省教研室高级教师 施忆

  杭州第二中学特级教师顾来

  记者 朱志莹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