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以更加平和的心态看待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06 四川新闻网

  不知从啥时起,高考变成了“全民总动员”,全社会“如临大敌”一般,高考成了全民社会生活中的一件无比重大的事件,四面八方的关爱如潮水般涌来———“120闪灯不响笛”、“送考车违章一律不罚”、“考听力监考老师不准咳嗽”、家长拉起绳子堵住车辆……真是到了无微不至的地步。

  整个社会的神经一年比一年紧张,几近“痉挛”。毫不夸张地说,如今的高考

,对相关部门来说,已经比重大事件还要重大,各地纷纷严阵以待;对社会来说,已经比过节还要隆重;对一些家长来说,紧张得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事实上,高考对学生而言已足够紧张,考试水平自有考生本人掌控,而学校对考试环境的维护也十分到位,过度的关爱只会给考生带来高度紧张的心理暗示。

  各方人士重视高考,当然是好事。但高考不过是一次选拔人才的考试,对考生是一次机遇,却绝非惟一机遇;有一定影响,却远非惟一影响。一次高考,承载得了全社会近乎变形的关爱吗?

  学生参加高考,本身便是一种锻炼、走向成熟的过程。一个用蜜罐包裹起来的考生,如何承受压力?如何在挑战与压力中成长?如何面对未来的大学生活与社会角色?是今天的考生太脆弱,已经丧失了抗干扰能力,还是我们的社会越位包办了原本不该包办的一切?参加高考的学生几乎都是成年人了,当我们的社会用呵护幼儿园孩童的方式去呵护他们,把他们“搀”进考场的时候,恐怕已经无法用单纯的“可怜天下父母心”来解释了。

  当我们在讨论“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却又把自己的孩子隆重地推上考场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能不能以更加平和的心态看待高考呢?有必要如此“如临大敌”一般吗?(毕诗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