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吸取血的教训 潮阳“对症下药”整治安全生产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21 大华网

  本报讯“5·19”特大火灾事故血的教训给潮阳敲响安全警钟。半个月来,一场由潮阳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在全区广泛扎实开展。据了解,全区共检查大小企业1165家,发现隐患518宗,限期整改213家,已落实整改305家,取缔3家。

  潮阳区谷饶镇的企业正忙于拆除厂房及员工宿舍的窗户、阳台的防护罩,设置消防逃生口,在工厂大门外,镇城建部门正在安装消防栓。该镇纺织服装商会秘书长张旭源深有

感触地说:“5·19”一场大火彻底“烧醒”谷饶人。许多企业主消防意识比以前强多了,配合区、镇整治消防隐患自觉了。不留死角细致排查隐患,多方投资购置消防器材,安装消防安全设施的行动,有史以来还是头一回。据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至目前,全镇拆除窗罩、设置逃生口233个,镇村投入安全生产方面资金800万元,购置消防器材、逃生软梯等一批,设置消防栓160个,消防水池16个。

  为深刻吸取“5·19”特大火灾事故血的教训,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根据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对安全生产提出的要求,潮阳区针对此次火灾暴露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对症下药,全力抓整治,主要内容是:思想认识方面是否警钟长鸣,制度保障方面是否严密有效,物质和技术支撑方面是否坚强有力,监督检查方面是否严格细致,整治隐患方面是否坚决彻底,事故处理方面是否严肃认真。

  从5月19日当晚起,该区组织专门队伍在全区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消防防火大检查,突出重点部位检查酒楼宾馆、商场市场、娱乐场所、劳动密集型生产车间和集体宿舍聚集量多的场所,特别是存在“三合一”、“二合一”消防隐患的部位等。同时,在区政府的统一组织下,由区安监局牵头工商、公安、质监、消防、环保等部门,采取铁的手腕对全区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企业以及群众举报反映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的仓库、小型家庭作坊、危险物品存储库等企业及经营场所进行大检查,对发现严重违反有关规定且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的,该查封的坚决查封,该取缔的取缔,该停业整顿的停业整顿。近日,分别对谷饶镇张某坤危险化学品无证经营点,文光彼得翔服装厂,平北金洋住宅区内的特兰帝斯服装厂予以取缔。

  此次火灾暴露出消防防火责任制不到位引起潮阳区高度重视,该区以铁的纪律,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和“谁许可,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重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并把安全生产巡查制度作为重中之重,以镇(街道 、工业园区为单位建立安全生产巡查队伍,实行对本地区易发事故单位,场所和设备、设施的严格管理和检查;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档案,按照规定,配备注册安全主任和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督促检查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等有关制度,有效地推进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以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对因失职、渎职或不履行责任而导致发生后果严重、影响恶劣的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针对部分企业消防意识不强的情况,该区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体,经常性地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重大举措,引导群众树立“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观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大力营造良好的“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同时立足于基层、企业、社区学校,通过组织培训、讲座、展览、演习等实效性强的形式,有针对性地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和事故逃生技能,提高覆盖面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注册安全主任、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实行持证上岗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李锡松 李镇兴)

  (责任编辑:蔡英、郑宇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