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玉井居委因势利导开辟文化阵地 百年祠堂变“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21 大华网

  □本报记者陈文波 苏伟钿 陈健 李敏

  提要:

  金平区鮀莲街道玉井居委因势利导,把社区内8个祠堂改造成文化活动室,巧妙地把先进文化渗透到传统文化中,把祠堂变成了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创造出一种独特的、新型

“祠堂文化”。

  金平区玉井居委利用闲置的百年老祠堂,构建农村文化建设新阵地,演绎了一出“祠堂变学堂”的佳话。一个大雨倾盆的下午,我们来到这里探访。

  林氏宗祠位于居委的中心地带,也是玉井最大的一个宗祠。汽车临近门口,委婉悠扬的丝竹之声穿透了淅沥的雨声,远远传来。不见香火缭绕,但闻书墨飘香、笑声朗朗。走进一看,原来是几位爱好弦乐的老人正凑在一起,练习曲目。祠堂一侧的书柜上摆满了密密麻麻的书籍,细细一看,英语类、哲学类、文学类、工具书等一应俱全。四周栽种的各种花木把祠堂掩映得生机盎然。“这个老祠堂是社区最大的文化活动中心,是居民学知识、学科学和开展文娱活动的主要阵地,平时老人、孩子都爱来这儿凑热闹。”玉井居委党总支书记林浩辉说。

  玉井社区居委是金平区较大的一个涉农居委,人口近万人,由多个姓氏宗族组成,辖区内共有8个宗祠,文化底蕴深厚。林浩辉介绍,每个宗族祠堂都是村民发展的一部历史,也是村民祭祀祖宗的地方,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大部分都已被闲置。2002年,居委党政班子决定因地制宜,将祠堂逐个改造加以利用,配套图书阅览室等,创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探索出一条新路。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还真不简单。在玉井居委,60岁以上的人口就有近千人。林姓是大姓,改造林氏祠堂必须先取得祠堂宗亲的同意。起初一些老人想不通,对“拱手”让出祠堂心存顾虑。为此,居委先后开了3场座谈会,反复阐明改建为文化活动中心的意义和好处。76岁的林炳辉老伯是林氏祠堂的负责人,具有初一文化程度,对此事十分开明.他说:“没文化就没发展。现在用地这么紧张,搞个文化中心不容易。我们小集体理应支持大集体的工作。”81岁的玉井居委老年协会负责人林太清老伯当即也表态:“哪些思想不通的,我们来负责说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思想疙瘩解开了。

  于是,居委会的干部们带头拿起扫帚打扫卫生,热心人士和各级单位送来了书籍,祠堂面貌焕然一新,设在林氏宗祠内的社区图书阅览室很快建成了。丰富多彩的书籍令辖区内的孩子们欢呼雀跃。每天下午四点放学后,学生们便三三两两前来借阅书籍,高峰时期每天接待近百人,中心不论节假日,全天候开放。居委还投入3万多元,配套建设了乒乓球、弦乐、书画、灯谜、象棋等文体活动器材,落实专人管理、专人负责。

  林氏宗祠改造投入使用的同时,其他7个祠堂也按原有特色逐个改造:吴厝祠堂配套建成青少年书画兴趣活动中心;李厝祠、林厝新祠、刘厝祠建成潮乐、棋类活动室;蔡厝祠、刘厝祠发展为青少年体育活动室。居委还在吴厝祠前划出5亩土地提供给吴厝祠管理使用,该祠堂老人协会筹资10多万元建设了一个篮球场,为古老的祠堂平添无限生机。“祠堂文化搞得好!”提起这件事,居委的老人们都竖起了大拇指,数着一连串好处: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社区和谐、村风文明……在吴厝祠的墙上,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份活动规章:“言传身教,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和祖先美德;不分姓氏贫富,团结友爱;搞好团结;发挥集体力量,关心困难户,照顾多病、贫困及孤寡老人……”

  如今,玉井别具特色的“祠堂文化”在构建文明社区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平时,祠堂总是济济一堂,笑语声喧:喜欢读书的学生遨游书海,接受书香的熏陶;喜爱弦乐的老人们自娱自乐,陶醉其中;喜欢画两笔的尽情挥毫,一展才华;市区科技部门、医疗单位、汕大学生们也把“文化、科技、医疗三下乡”的“舞台”搬到这里。村民崇尚科学,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各种歪风邪气,再也不会因为农闲无事犯愁或滋事。“祠堂文化”吹拂着缕缕新风,群众在学中乐、在乐中学,文明、整洁的社区增添了一抹和谐的亮色。

  总编辑点评:

  因外出公干,《基层采风》栏目暂停了好些日子。但心里无时不记挂着,不敢有丝毫松懈。到玉井、看玉井、想玉井,所见所闻,又觉得有话要说,有感而发。

  祠堂原本是人们祭祀祖宗、议论宗族事务的地方,也是一个地方历史和人文发展的见证。时代的车轮在滚动,祠堂的去留、祠堂的作用等成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金平区莲街道玉井居委大胆探索创新,将祠堂改建成文化活动场所,赋予了祠堂新的功能和作用。由此,我们浮想联翩,三赞玉井:

  一赞玉井,是因为玉井居委深深懂得,要改变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除了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外,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提高农民的素质,重科学、重知识、重文化。他们以文化为切入点,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引导村民崇尚科学、热爱生活,传播知识、倡导文明,移风易俗、抵制各种歪风邪气。

  二赞玉井,是因为玉井居委深深懂得,要打开工作新局面,必须因势利导,一切从实际出发。“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办的事情很多,而目前各地的财力又很有限,务必区分轻重缓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发展合力,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玉井居委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于他们变堵为疏、变废为宝,充分利用闲置的资源,开辟新的文化活动空间,既活跃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三赞玉井,是因为玉井居委深深懂得,走新型“祠堂文化”的路子,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业。不仅凝聚了一批贤达志士为乡里发展献策献计,而且营造了一个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为青年一代的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这对玉井的可持续发展无疑是一股永久的动力。

  尽管玉井的“祠堂文化”还需要继续完善提高,但他们的做法已经让我们得到有益的启迪。

  (责任编辑:蔡英、郑宇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