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场馆“中国造” 完美演绎“科技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 奥运场馆“中国造”完美演绎“科技奥运”

  孙晓胜黎方益

  伴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的步伐,“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这些造型别致、具有世界级技术难度的奥运建筑,在材料、技术、施工等

诸多环节,无不体现出中国人自主创新的梦想。

  用100%的中国钢编织“鸟巢”

  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被人们亲切地称做“鸟巢”。

  “鸟巢”钢结构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钢结构工程。在“鸟巢”之前,国内从未生产过这种高强度的钢材,都是从国外进口。为推动国内钢铁生产企业技术创新,“鸟巢”工程的承建方北京城建集团专门拿出科研经费支持国内钢厂量身打造Q460高强钢板。在国家标准中,Q460的最大厚度只是100毫米,而“鸟巢”这次使用的钢板厚度史无前例地达到110毫米。

  据工程技术人员介绍,Q460建筑用钢是我国科研人员经过三次技术“攻关”才研制出来的,它不仅在钢材厚度和使用范围上都前所未有,而且具有良好的抗震性、抗低温性、可焊性等特点。中国自主创新的Q460钢材,撑起了“鸟巢”的钢筋铁骨。

  据了解,“鸟巢”外部钢结构的钢材用量为4·2万吨,整个工程的总用钢量,包括混凝土中的钢材、螺纹钢等达到11万吨,都没有使用一公斤外国钢铁。“鸟巢”是地地道道的“中国造”。

  奥运场馆成为展示中国建筑最新技术和工艺的T型台

  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2006年钢结构焊接国际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70名著名专家汇聚一堂,就目前钢结构技术发展、新钢种研究、环保、人文、施工新技术等领域进行学术研讨。

  “鸟巢”建设者之一、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分部副总工程师戴为志撰写的“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安装工程焊接质量控制的有效途径”等五篇论文在论坛上获得优秀论文奖,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

  全部由中国人自己施工建设的2008奥运场馆,越来越像是一个展示国内最新、最优秀建筑技术和工艺成果的T型台。

  “鸟巢”是奥运工程建设中的一号工程,也是投资量最大、建筑面积最大、标准最高、钢材用量最多、科技含量最高、施工工艺最复杂、参加施工与协作的单位最多的工程。在目前已完成的混凝土结构施工中,建设者大胆进行科技自主创新,取得多项技术成果,已有两项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一个是“矩形钢管混凝土泵送顶升施工工艺”技术,经专家鉴定达到了国内先进、国际领先水平。这种技术就是对124根矩形钢管混凝土柱子实施从下向上顶升混凝土施工,确保了柱子隙间质量,解决了柱子钢筋密度大、混凝土浇灌很难密实难题,也填补了我国该项技术领域的空白。另一个是超长结构混凝土抗裂控制技术研究,该项技术也通过了北京市科技委专家的技术鉴定。

  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墙体设计中,我国建设者突破传统做法,首创以泡沫结构为基础分割出建筑的整体形状和各个内部空间,实现从墙壁到天花板的整栋墙体结构连接顺畅自然、严丝合缝。工程竣工后,“水立方”将拥有两项“世界第一”:一是在世界上规模最大、构造最复杂、技术综合最全面的工程建设中运用聚四氟乙烯(ETFE)立面装配系统;另一个是“水立方”建成后,将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游泳馆。

  完美演绎“科技奥运”理念

  记者从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在施工建设中,“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集中了国内相关专业最前沿的自主创新技术力量,及时解决了其结构设计与施工方案中的一系列难题。

  “鸟巢”结构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厚钢板焊接技术及应用研究、矩形钢管永久模板混凝土斜扭柱施工技术及应用研究、“水立方”ETFE膜结构应用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攻关取得喜人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家空白。场馆中使用的高强度、高性能钢材全部实现国产化。

  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表示,奥运场馆工程依靠各方面智慧,协力攻关,把科技创新落到实处,形成“科技奥运”和自主创新的亮点,非常可贵。要保护和应用好这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让它们在奥运场馆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