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庞加莱猜想”30%贡献所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27 世界新闻报

  ●卢一心

  任何一个封闭的三维空间,只要它里面所有的封闭曲线都可以收缩成一点,这个空间就一定是一个三维圆球———这就是法国数学家庞加莱于1904年提出的猜想。庞加莱猜想和黎曼假设、霍奇猜想、杨-米尔理论等一样,被并列为七大数学世纪难题之一。

  中国的数学家最后破解了“庞加莱猜想”,无疑是当今数学领域的一次辉煌突破。如果论功行赏的话,那么中国科学家究竟做了多大贡献?数学家杨乐认为,如果按百分比划分,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的贡献在50%以上,提出解决这一猜想要领的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的贡献在25%左右。“中国科学家的贡献,包括丘成桐、朱熹平、曹怀东等在30%左右。”

  中国科学家贡献在30%左右的观点,和朱熹平的低调,让人思考良多。自然科学的任何研究,归根结底,都是用数学在解决问题。一个物理定律的证明,一个物理猜想的证明,都需要相关的数学理论,而不是认为如此就可以的;同样,一个计算机领域的算法是否正确、是否稳定、性能是否好,一个协议是否完备、是否一致,都是需要数学理论来证明的;诸如网络安全,图形图像学,视频音频处理等研究的方向都与数学有着很大的关系。

  可以说,基础科学研究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发育的土壤,然而基础研究又是很难出成果的,一个理论的证明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甚至是世纪难题。太过追求功利的心态,是营造不出基础科学研究的氛围的,更难出成果。中国科学家破解“庞加莱猜想”后的态度,不应该解释为谦虚,也不应该解释为“得了便宜还卖乖”,而应该被理解成是一种客观、冷静而又理性、科学的态度,这是基础科学研究的希望所在。

  相比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学术造假”现象,“30%左右贡献”观点的坦诚,才是中国主流科学家的真正品质的展示,他们是真正抵达科学抵达成熟了。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