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杭磁悬浮“行也别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3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报道,因“德国政府不愿以转让技术为代价,换取沪杭磁悬浮的建造权”,中国国家磁悬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祥明表示:“再不行这条线就不建了。”(见6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

  看了这篇报道,我眼前立马浮现出这样一个场景:一上身光鲜、下身褴褛的妇女来到珠宝店,打算买一条钻石项链,可因价钱太贵,她就跟老板反复商量:“能不能便宜一点

呀?”对方一再拒绝:“不行,俺这里不二价!”妇女终于生气:“你神气啥呀,离了这条项链我照样活,不买了……”

  我知道这样的比喻会让很多人不高兴,但你想想,托改革开放的福,中国现在比过去富有了,看人家珠光宝气的,咱当然也想弄条“项链”戴戴。可人家全身上下协调一致,从头到脚都光鲜,而我们除了东部和南部某些地区已够“发达”外,中西部和广大农村还很贫穷。据5月15日新华社报道,到2005年底,按人均1天消费1美元的联合国最低标准,中国贫困人口的总数将不少于2亿,仅次于印度位列世界第二!想想这,我打的那个比喻不是很贴切吗?

  更何况,“专家认为,沪杭磁悬浮并不是中国现实所急需,150元钱的单程票价并不是普通公众能承受的,因此也就不会出现预想的沪杭同城效应。而即便不上磁悬浮,也还有两套替代方案:一是建沪杭高架铁路,32分钟到达杭州,和磁悬浮的28分钟相差无几,但造价低很多;二是采用国产的磁悬浮技术,开始时速可达350公里,然后逐步提速至450公里/小时”。磁悬浮和高架铁路只差4分钟,我们为何要这样急迫?哦,2010年上海要举办世博会,可磁悬浮对于世博会真的那么重要吗?

  因此我觉得,根据我们目前的国情,这场谈判本身就没必要。吴祥明负气表示“再不行这条线就不建了”,而我则诚恳地建议:“行也别建”,啥时候咱也“从头到脚都光鲜”了,胸前再戴这条“项链”不迟!□高立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