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美国人为何举债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2:00 光明网
周广生

  若不是来自国家媒体的正式报道,若不是日前美国教育部公开的披露,很难让人相信在当今世界上经济和科技最发达的国家里,还有2/3的大学生负债读书,而且人均负债额已超过了1.9万美元。(2006年6月1日《北京现代商报》)

  看到此,人们不禁要问:美国人为何要举债上大学?

  针对这个问题,我最近翻阅了一个叫麦可?勒巴夫的美国人写的《钱与闲》一书,从中感悟到了一些认知。

  国家建立了一种有利于促进个人学习的机制。要论美国的人口,不过就2亿多人,相当于中国的1/5。要讲美国人的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现在每年已超过10万亿美元,是中国的近10倍。如果要从人口数量和经济实力上讲,要说在美国实现免费教育是不存在什么问题的。但美国却没有这么做,而是让人们自己出资,我想这是对青年学生的一种最好的激励机制,尤其在对个人进行高层次教育问题上,给青年人一点压力要比没有压力好得多。很多事情都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有压力,才能有动力;有动力,才能有实力;有实力,才能有魅力。

  家庭在子女未成年之前就培养一种独立生存的思想。众所周知,由于美国整体上比较富裕,绝大多数家庭收入也是比较高的。因此,要说让家庭为子女付学费,对很多人来讲也是不成问题的。而且对有2/3的大学生均负债1.9万美元,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个小数字。但是,在美国竟有2/3的大学生负债读书,这说明大部分美国家庭培养子女思路清晰,他们不是负担不起,而是要子女从未成年时就明白,人生要为个人奋斗,就得由自己付出代价,自己负债由自己还,而不是依赖于父母。

  社会要创造为高学历人员成才和生存的环境。据介绍,从现在美国就业情况看,有80%的美国劳力从事信息与服务工作,因为计算机与机器人就可以将日常工作做得更好、更快、更便宜。他们所需要更多地是有高学历的人员,而不是从事笨重体力劳动的文盲。因此,你要想在美国社会里生存,就必须拥有高学历。再者,在美国要想拥有财富,也必须先拥有知识。据统计,现在90%以上的百万富翁是大学毕业生,其中一半拥有硕士以上的学位。一个拥有学士学位的人,比一个高中生每年要多赚1.7万美元,一个拥有硕士生学位的人又比大学生多赚1.4万美元,而拥有博士学位的人,又比硕士生学位的人多赚1.3万美元。

  除了赚钱能力增加外,只要努力去实践,良好的教育就可以让你过得更丰富更充实。这是用金钱无法买得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