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今天该怎样当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2:00 光明网
李树杰

  一

  医德和医术同等重要。如果医德和医术在一个医生身上同样彰显,我更敬重和钦佩的还是医德。

  从扁鹊、华佗、张仲景到孙思邈、李时珍,这些伟大的医生更像是一方道德神圣。

每一个人身上都有诸多心系百姓疾苦、救百姓于危难之中的佳话。好像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己谋生谋利的,而是老天爷特地派他们下凡来拯救苍生的。

  医,乃神也。或者说,天使也。因此,当医生就要怀揣“悬壶济世”的理想。没有“济世”的理想,没有救人于水火的慈悲,当不了一个优秀的医生。

  由此,我最反对医生收取红包。医生收红包不仅违背先祖“悬壶济世”的遗训,还如焚琴煮鹤般大煞风景。医术再高超的医生,如果揣了红包,哪怕是一次,也会让人觉得斯文扫地、一钱不值。人们马上会将自己仰视转为鄙夷。

  不收红包是当医生的底线。发病人的财,发死难伤残者的财,实在是于心难忍。否则,也会折自己的寿。

  二

  一些医生收取红包源于这样的思想:我给他(病人)看好了病,他应该感谢我。

  但我以为,在对待病人的态度上,医生绝不能有让病人感恩的思想。记得著名作家陈祖芬曾写过一篇名为《在哈佛看病》的文章。里面提到她和丈夫在哈佛看病借受到了像老朋友一样的接待,自己觉得欠下了人情债。但医生们却一点不当回事。“对他们天天如是,对谁都如是。不会记下今天做了什么好事,不会宣传今天善待了几个病人。人本来就应该是善的,与人为善的。尤其面对病人,面对被苦难折磨的人”。

  这样的医生才是真正的医生,值得我们尊重。

  三

  当医生,医术很重要,责任感也很重要。

  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当患者走进医院,就将自己宝贵的性命双手托给了医生。医生的那双手可以救人,也可以杀人。

  所以,一代名医张孝骞曾用“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来形容从医的谨慎。这种谨慎要求医生在治病救人时不能有一星半点的闪失,尤其是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错打一针,就可能要了人的性命。

  医生还要有精湛的医术。面对病人束手无策,或技艺不精,就可能成为草菅人命的庸医。因此当医生就要当医术最优秀的。要勤学苦练,认真钻研,争创一流。不思进取、浑浑噩噩,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趁早离开。要知道一个庸医当道,其罪过要抵消十个良医的功德。

  不当庸医是对一个医生最基本的要求。这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千千万万的病人负责。

  四

  医生又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

  因为医学是一门探索科学。人类对自身和疾病的认识,至今还处于“童年阶段”。面对充满未知的世界,医生只有不断探索,才能获得新的认识。而探索则意味着冒风险。

  所以,医生要有冒险精神。没有冒险和探索精神,这是医学的悲哀,也是人类的不幸。在许多从没见过的新疾病面前,在许多我们尚没有最后彻底攻克的顽症面前,我们不能为求所谓的保险,以及回避可能产生的医患纠纷,而让疾病肆虐。不敢和不愿冒险的医生,一辈子成不了医学大师。

  但是,这里的冒险决不是胡干蛮干,而是在科学可行的基础上,在充分取得患者及家属的支持下,对患者大胆创新而又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治疗。医生的冒险精神不仅来自于对真理的追求,更来自于对患者的感情。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医生深怀仁爱之心,患者都会通情达理的。

  五

  医术又叫仁术。行医又叫施行术。

  一个仁字,我想就点出了:作为一个医生,必须要有仁爱之心。

  在帕米尔高原,有一位医生名叫吴登云。当遇到一位生命危在旦夕、全身三度烧伤50%的柯尔克孜族儿童时,他竟从自己身上整整割了13块皮为孩子植皮。他被柯尔克孜族百姓称之为“白衣圣人”。其实他不是什么圣人,他只是一个有仁爱之心的医生。

  实事求是地说,近些年,医生与患者之间的矛盾在增多。但是,医生在医患关系中占主导地位。作为一名好的医生,不但要用自己精湛的技术为病人解除肉体的痛苦,还要用自己的热情与爱心,摆脱病人的精神痛苦。也就是说即医身,又医心。

  可是,我们现在的医生又有多少会“医心”。一些病人及家属带着痛苦及满腔希望来看病,在医生那儿得到的却是冷漠、失望。机械的面孔、烦燥的态度、语焉不详的回答,让病人好似觉得得了病成了一种罪过。许多的医患矛盾,其根源其实倒不主要是误诊、手术失败之类,而是医患之间缺少起码的沟通、信任。

  医生是病人造就的。医生的成长是病人用痛苦、鮮血甚至生命换来的。沒有病人就沒有医生的今天。因此病人就是医生的衣食父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