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高考作文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2:40 四川在线

  今年高考作文有十六个省独立命题,放眼看去,花样繁多,有出得浅显的,如安徽的《读》,也有出得极难极怪的,如天津的《愿景》。不过个人以为重庆的题出得不错,小作文是写对车站的描述,考察学生的观察能力,比起写什么,”愿有所息”、"生无所息"之类八股要好得多。当然,细看之下,高考作文的问题还是多多。

  为什么写文章,是为了应付考试,还是学以致用?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从今年

的高考题目来看,大多数还是为了考而考,为了写而写,根本没有解决考和实际应用的联系。试想,高考生以后成为文学家或是进入记者等以文字为生的职业之人有多少?大多数考生以后的工作生涯中,都是以应用文为主,甚至就是秘书一类职业也是以公文为主,可我们的高考呢,看看出的这些题,大多脱离实际,没有一点可以致用之学,不是空发议论,就是胡编乱造,而平时,这种高考指挥棒的作用更明显,一切都以这根棒子来转。除会喊几句口号,编几个无聊故事外,学生可能什么都学不到。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高考的作文题目离实际越来越远,越来越走向八股。十几年前,还曾有过写说明文的高考作文题,现今,除了议论文就是抒情文,一点经济致用的题目都没有。参加高考的考生,大多数是工科生和理科生,今后他们的写作主要是论文和应用文,也就是说,他们再有机会写这种空谈文字和抒情文字的机会几乎为零!而现在许多单位都在抱怨现在的毕业生写作表达能力低下,甚至连一个通知都写不清楚,这不是我们高考指挥的失误是什么?

  由此,个人以为,高考的作文考试必须改革,必须放弃现有不求实际,一味假大空的作派,踏踏实实地为考生着想。既然分文理科,那好,以后理工科的作文考试就考应用文,主要考察学生的观察力和文字应用能力,为今后在工作中写作同类文章打下基础。文科作文考试可以多种多样,不受限制,当然也不应以应用文为主,而应体现出文科的特点。如此,理工科生不用去痛苦那些空发议论的作文题,也不愁写不来情深意重的抒情文字,只要能写好应用文,一样可以得高分。而文科生则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文字天赋,一展才华。这样,各类学生才能真正学到知识,才能真正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学到的知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