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象吊针长鼻甩死饲养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2:43 新闻晚报
□晚报 程怡报道 摄影任国强

  ■上午最新 李国华属因公殉职

  由于事发突然,今天上午9点,上海野生动物园临时召开了会议,讨论如何处理该项事故。动物园表示,李国华在入园后,对野生动物保护事业非常热爱,由于其工作认真敬业,受到大家的好评。而这次他是在治疗患病大象过程中遭受的意外,属于因公殉职。

  对于这起事故,野生动物园表示,他们将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并对动物进行密切观察。而对于李国华的逝世,动物园方面也会做好善后工作,安抚好家属。据园方介绍,家属目前情绪比较平静,他们会进一步与家属取得沟通。

  今天上午,当李国华班组的组长刚踏入上海野生动物园,就得知班内的同事突然死亡的噩耗,他当场痛哭流涕。昨晚8:20,43岁的饲养员李国华在园内大象区帮助治疗大象时,意外被大象的鼻子甩中,撞到围栏后当场死亡。

  ■事发当时大象单脚被拴铁链

  今天上午,记者从当时在场的饲养员处了解到,这头肇事大象因为最近身体不好而被动物园特地隔离起来打营养吊针。昨晚8点左右,李国华和其他两名同事一起来到大象区,为大象注射营养液。为安全起见,几位饲养员特地将大象的单脚用铁链拴起来,其中一位饲养员为大象打针,另一名负责拿盐水瓶,李国华则在旁边安抚大象。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三位与大象有接触的饲养员中只有李国华一人是站在围栏内的,这样方便他安抚大象的情绪。事发当时,兽医院的院长及动物部经理也在现场,没想到惨剧还是发生了。

  在饲养员给大象打针的刹那,这头有三吨多重的亚洲象情绪突然大变,长鼻左右甩动,一下子就打中了正在其身旁安抚的李国华。巨大的冲击力将李国华甩了出去,并撞在围栏上,当场死亡。

  ■惨剧发生野生动物园迅速处理

  见李国华被甩出去后,一旁的饲养员立刻围了上来,尽量在不激怒大象的前提下,对当事人进行抢救。两名饲养员立刻上前,将躺倒在地的李国华扶起,并打电话报警。由于大象馆离大门口还是有些距离的,所以工作人员立即安排园内的专门车辆,开车将李国华送到园区门口。没过多久,120急救车辆也赶到野生动物园,将李国华送至南汇中心医院抢救。

  得知悲剧发生,记者也迅速赶到了医院急诊室,此时死者家属也纷纷赶至医院。记者在医院的接诊记录上清楚地看到了李国华入院的时间———20:35。据野生动物园市场部沈经理介绍,园内的负责人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对家属进行安抚,并且在今天凌晨2点左右,临时召开会议商讨如何处理善后。

  据医院急诊室医务人员透露,李国华被送入医院时满身是血,瞳孔已经放大,根本测不到心跳和呼吸。为尽力挽救病人,医院临时召集外科室里的所有医务人员,进行抢救,但还是无法挽回李国华的生命。当时陪同李国华入院的还有他的一位同事,该男子和他当时都在大象区内工作。他告诉记者,没想到这头平时很温顺的大象会突然用鼻子甩人,李国华由于正好在其身旁,也就被一下子甩中,撞在了围栏上。

  ■突发事故家属悲痛欲绝

  在医院的急诊室内,记者见到了死者家属,此时他们正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中。李国华的妹夫告诉记者,他们是晚上10点半左右接到野生动物园的电话,被告之李国华出事了,并让他们马上赶到南汇区中心医院。原以为不会有什么紧要事情,不曾想竟收到了李国华死亡的噩耗。没过多久,李国华的妻子也得到了消息,顿时瘫坐在了地上。

  今天上午,记者从野生动物园获悉,李国华是南汇本地人,现年43岁,本是野生动物园的大象饲养员,担任大象饲养工作已1年3个月,平时工作认真敬业。

  同时,记者还从野生动物园处得到情况,原来李国华昨晚是代人帮忙的。由于缺少人手,而且考虑到安全问题,昨晚8点,李国华被临时调配到大象区,帮忙一同给大象打吊针。平时李国华与大象接触的时间也比较长,所以也就让他去围栏内安抚大象,以便其他饲养员更好地给它扎针。

  ■事故发生饲养员强忍悲痛继续照顾大象

  今天上午,野生动物园的大象区重新恢复了平静,不过记者并没在展区内看到大象。记者从野生动物园管理方得知,由于担心象群受到感染,所以每个进入饲养区的员工都必须经过严格消毒。而来参观的市民只能在展区内近距离观看大象。

  虽然昨晚这头名叫庆庆的大象闯祸,但考虑到亚洲象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还是不能停止对其的治疗。今天上午,和李国华同一班组的同事还是照常来到饲养区,照看庆庆,并且今天还是要给它打吊针。

  ■新闻背景7岁“庆庆”无意肇事

  据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肇事的这头大象是公象,名叫庆庆,1999年出生于野生动物园,属于成年亚洲象。从三岁起,庆庆就开始参加园内的动物演出,平时表现一向良好,而李国华恰好是照顾这头大象的班组成员之一,屈指算来与庆庆也有一年多的相处时间了。

  随着天气逐渐转热,最近庆庆的身体出现了点状况,有些食欲不振,而且重量也在一天天减轻。饲养员见此情况,立刻与兽医院取得联系,开了不少增强食欲的盐水,给庆庆注射。昨晚其实是庆庆打吊针的第三天,前两天还非常安稳的它不知何因突然会发脾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