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沟黏豆包历史八百年 俏销全国年产60万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2:4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张磊 王冠群

  踏访队员在亚沟镇采访时,从老百姓的口中得知,原来声名远播的亚沟黏豆包跟金源文化也有着一段历史渊源。

  金史专家王洪昌告诉踏访队员,金国初期,女真人以豆为食,以豆为酱,以豆为浆

。后来,金国逐渐壮大,占领了中原大部分土地。他们不但掠夺财物,还学习中原的文化,并把中原的黏食品带回了东北地区。他们用黍子(黄米)做皮,用芸豆做馅,经过发酵等工艺蒸制出了中国最早的黏豆包。黏豆包可冻着吃(啃豆包),也可热着吃(蘸豆包)。因为其携带方便,应该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方便食品。金国末期,黏豆包成为女真人冬天行军打仗时的主要食品。在这一时期,他们还发明了冻饺子,也是一种冬季行军打仗时常备的食品。后来到了元、明、清时代,黏豆包、冻饺子等食品已经成为北方地区比较普及的食品。

  亚沟镇政府的王春雨说,亚沟黏豆包能够声名远播也有一个故事。那是1985年冬天,亚沟镇果园村下苇屯村民陈金生一不小心把米淘多了,便突发奇想,何不背到哈尔滨去卖,于是他到哈尔滨做起了黏豆包的生意。陈金生一冬天跑了几趟哈尔滨,300多斤黏豆包都卖没了,每斤6角钱,毛收入200多元,几乎是生产队一年的收入。第二年,卖黏豆包的队伍翻了番,黏豆包的销量也翻了番。

  村里做黏豆包的人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到了1998年,亚沟镇被农业部评为“中国黏豆包第一镇”,年产量60万公斤。而到了2004年,亚沟镇有35%的耕地种上了黏玉米(产量远远高于大黄米),有2100户农民加工黏豆包,黏豆包产量60多万公斤,产品俏销全国各地。2005年,亚沟镇为了做大做强黏豆包产业,允许有实力的民营食品企业使用“亚沟”牌黏豆包商标。就这样,蕴涵着金源文化的黏豆包在亚沟镇发扬光大。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