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市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2:48 四川在线

  ◎城管是谁?

  近来我常常在夜里做梦,梦见专诸给我送来一盘肚腹鼓得老高的鱼,还有一个疯子递给我一幅卷轴,对我说:这个社会不需要姓樊的人头,你用这个就足够杀尽那些恶棍了。我打开一看,里面是满满的主席像,我有些忐忑不安,说我敬爱主席。谁知疯子将眼睛一瞪,叱道:那些恶棍难道不比你更敬爱主席?

  我敬爱的主席,您可知道您的子民用您的头像码出了多少高楼大厦,您可知道多少劳苦大众为了您的头像挥汗如雨,而一些恶棍,打着您的旗号轻而易举就从劳苦大众手里把您的头像请回了家里?

  小本经营的小摊贩用一桶尿淋了城管一身,城市就疯了。看看媒体的声音,政府、市民、公务员、企业家、商人、打工仔……无不义愤填膺:谁是那个泼尿的小摊贩?

  “对不起!”瞧,小摊贩的语音多诚恳;他不得不站出来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就是化成灰也得把他给揪出来。

  然而我怀疑小摊贩说了违心的话,或觉得他的态度还不够诚恳,他应当为这座城市的愤怒埋单,岂是一声“对不起”就可了事的!

  我对小摊贩说,这不公平,你至少应该倒过来让那个城管也淋你一身尿才对,你不尝尝那滋味怎知道我们的执法者遭遇了怎样的心情?“行!”小摊贩一脸的老实巴交。城管开心了,大笑;找来一大桶尿沿小摊贩头顶径直淋了下去……

  我以为计授,大叫:谁是城管!

  泥牛入海,大街上,所多的是行色匆匆、漠不关心的路人。翻开近几天的报纸,没一条关于城管淋小摊贩一身尿的新闻。“你觉得冤吗?”我问小摊贩。

  “这也冤吗?”小摊贩反问我道。“你没见他们一见我们占道,就收了我们的桌椅去吗?你不知道那些桌椅经他们一转手一张就能得几十元吗?你没见他们背地里向我们收‘保护费’吗?你没见我们顶着烈日起早贪黑换得的钱被他们随便找个理由就轻而易举地盘剥了去吗?”

  夜里,我对专诸与那个疯子说,把鱼肠子给我,把卷轴给我!我要到大街上去,我要在人最多的地方呐喊:谁是城管!

  ◎公交车长什么眼睛

  公交车一到夏天就性情暴躁,它肆无忌惮地蹂躏着马路。人行道、自行车道,只要有地儿,它就可以一路咆哮着横冲直撞:自行车,给我滚开;行人,爬远点!

  我不服气,问:“你长的什么眼睛?人行道你也占”。谁知它充耳不闻,喇叭声倒按的震天价响,我输给机器的持久耐力,不服气还真不行。

  那天我从异地赶回成都,下车后走了一阵,大腿向我严重抗议:哥们儿,你想二万五千里不成?

  这家伙也太不争气了,我暗想。在一个公交车站我等了足足十分钟(成都二环路正在拓宽),终于等来了一辆车,我犹犹疑疑地登上车,问:“这车去往营门口吗?”“不去不去,下去!”售票员的耐性不及喇叭的百分之一。“那,去不去红牌楼呢?”我又问。“跟你说多少遍,不去,下去”售票员有点毛了。唉,这个女同志怎么这样呢?我当时真想横了就坐这趟车,管它开到哪里。我要跟这个女同志坐到一起,然后我一定要好好跟她讲一讲国外的公交与中国的李素丽。

  “哥们儿,你瓜(傻冒)的嗦?人家都不耐烦了,走吧!”——还是我的脚,这家伙贼聪明又贼不争气。

  刚下车走了一站,我窝了一肚子火,就见一行人在马路边上与身后停住的一辆公交车司机交上火了。行人:“你想撞死人嗦?”公交司机从车窗口探出个黑不溜秋的脑袋来:“瓜娃子……”一脸的讪笑。“打死他!”我心里说,然而到了喉咙口,还是咽回去了。看,这马路边上所多的是观望的行人,尽管他们心里大多站在行人一边,可没有一个人不是抱着看热闹的态度在作壁上观。我高不过一米七,重不过一百三,充哪门子好汉?于是我心安理得地跟他们为伍。告诉你:我还是有良知有愤怒的,我这不叫惰落,只是他们“没惹着我”而已!

  夜里,我又做梦了。我梦见我的手臂有大力水手那么粗,肱二头肌象一座小山一样,只一拳就打花了那公交司机的脸,再一招“美人洗面”,轻轻就将那眼睛长斜了的公交车给推回了公交车道。

  ◎城市疯了

  城市疯了。他每天要么不穿衣服,要么就穿上一大身花里胡哨的衣服,之后光起脚丫到处乱跑。见人就说:我是文化的,我是特色的,我是时尚的,我是健康的,我是……

  房子跟着疯了,一会儿对人说他是欧式的,一会儿又说是美式的,一会儿又说地中海的……

  他们衣兜里都装着大把大把的名片,见人就发。发完后就说:过了这一村可就没这一店了哦!

  商人疯了,他们在城市里东奔西走,手里捏着花花绿绿的广告DM,买了一座房子又买一座。不装修,也不住,让它们空着,管他欧式的还是美式的,反正过几年,就会有大把的钞票掉下来,把脑袋砸晕。

  打工仔也疯了,没日没夜地象蚂蚁一样劳碌。还常常掐着手指算自己的命,首付近十万从哪里来?月供一两千之后怎么生活,抽什么牌子的烟好呢?

  我跟着他们疯了,老做一些光怪陆离的荒诞的梦。之后,我一边衣冠楚楚,一边很绅士地,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