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问的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2:54 四川在线

  有一则故事:“古时候,有两位书生一同进京赶考,走到一片荒漠地带迷了路。甲不肯久留,耽心误考,不假思索,独自一人朝东方一条大路走去。乙正在左顾右盼时,迎面走来一位长者,他便上前两手抱拳施礼问道:‘请问这位前辈,到京城怎么走?’那长者见书生彬彬有礼,将头向上抬了一下便走了。乙书生恍然大悟,果断的向北方走去,最后顺利的到达了京城赴考并金榜题名中了状元。而乙因走错路,未赶上时间名落孙山,追悔莫已”这则故事给我几点启迪:一、不懂就问,不能装懂;二、不问就要走弯路,欲速则不达;三、学

问者自身要有一定基础。

  世间多疑问,不懂就要问,不能装懂。赴京赶考的书生,饱读四书五经,尚要迷路,有不知道的事情,一样有一些疑问解不开。而乙书生懂得“不懂就问”的道理,所以取得了成功。现实中,芸芸众生,世间万物,千奇百怪。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边缘科学,层出不穷。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那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包罗万象的人是绝对找不到的。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各有千秋,各有所长“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有疑问不问,自以为是,我行我素,往往走不少弯路,欲速则不达。甲书生就是前车之鉴,耽搁了自己美好前程。前人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可借鉴之。知识是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的。

  解决疑难问题的办法就是多学多问,也就是求知的过程。生活本来就是一门学问,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学问学问就是要边学边问,有问者不相亏之说,还可以相互切磋。学主要是向书本、报刊、电视、网络学。学前人,学先贤,“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功”;向身边的人学,向老师学,“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光学不问还不行。光学不问是死板硬套,是读死书。要变被动为主动,先入为主。光问不思考也不行,多思多问,才是一名真正学者应该具备的素质。书是死的,人脑是活的,思考可以增加智慧,提问可以开发思维,只有这样众多的疑难险阻才能够一个个解答攻克。不学将会无术,不问将会呆板。学就要问,问也是学。多问要多法,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也切不可钻牛角尖,误入歧途。要从外在到本质、从感性到理性、从一事物到它事物,层层推进,一环扣一环,直到水落石出,最终探究其真谛。

  学问者自身也要有一定的基础才行。那位乙书生如没有满腹经伦,不懂得一定的天文地理,长者一个“头朝上抬了一下”的动作,他是不会知道就是朝北方走的,因为地理上有“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地图学原理。学习、事业要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量体裁衣,不能好高骛远,贪功好大。

  古有李时珍“望闻问切”,孙子兵法“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书山有径勤为路,学海无涯苦作舟”,要想学业有成,不妨不耻下问百问不厌,最终达到一个满意的目的。

  不求问鼎天下,指点江山,不问苍忙大地,谁主沉浮?但求“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为社会多作一点贡献,为自己的事业多一抹亮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