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换届要“四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2:55 四川在线

  根据中央的安排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各级地方“两委”的换届工作即将进行。如何使换届达到体现民主、民意和优化各级地方“两委”班子的目的,笔者以为要做到如下“四戒。

  一是戒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虽然不能说已是官场中的一种风气,但在如今的官场中如此现象却不是罕事,这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在换届过程中,买官

卖官的不乏其例,跑官要官者更是大有人在。有的干部为了在换届时能给自己争得一个升迁加爵机会,四处找靠山、拉关系。有的上一级或者更上一级的官员,因为经不住跑官要官者钱和物的打通,也愿意为跑官要官者出面、出力,向下一级的当权者说人情、打招呼。下一级考虑到上级打招呼者的面子和关系,也只得予以应允,并根据上级打招呼者的“指示”作出安排。

  二是戒以官定官。每在换届前,上级的组织部门对下级的“两委”班子,都要进行一次全面而广泛的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之类。这种方式和方法应当说是好的,是为了用好人、用能人,是为换强、换优下级班子所做的前期工作。然而在有极少数地方,民主测评、民主推荐之类只是走过场和一种形式而已,或者充其量是个参考。而实际上,要么是由上级领导班子来议定,要么是由所在地方的主要当权者拿出当地的人事安排方案再报由上级审定。这种用人方式的实质还是以官定官。以官定官的结果是玩弄了民主、民意,同时也会造成用人上的不当。

  三是戒拉帮结派搞小团体。按道理说,一个多元化的地方“两委”班子才是个健康的班子,一个干事业的班子。然而,在有的地方有的当权者心目中,所求的班子结构不是多元化而是单一性,“顺我者留,逆我者走”,想方设法排除异己。特别是在换届时就更加显现了出来。而这个地方的上一级往往又会对这下级当权者的人事安排给以尊从,其“理论依据”是:既然是把某个地方的管理工作交给某了,应当为某提供一个良好的干部环境,让某能在某地工作能得心应手;还有少数人拉帮结派,搞竞选同盟。如此这般,势必影响班子的整体工作优势和战斗力,同时也会助长一种庸俗化的官场风气。

  四戒请客送礼拉选票。换届不完全是换干部,只是根据中央的安排落实《地方组织法》,再说代表投票是个程序,是种民主形式,投票的结果反映的是一种民意。作为一名党的干部要胸怀坦荡地面对代表的选择,同时也应当把代表的选择当成是对自己的检验。然而总有些人在届中不做扎实工作,不多联系群众高高在上,一到换届时,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就“放下”了架子,请客送礼拉选票(有实权者还是用公款)。殊不知,通过请客送礼拉选票虽然达到了当选的目的,这样的当选者心理头有多少底气,能否硬起腰板做个好官,就值得怀疑了。

  以上“四戒”是笔者的一孔之,见一家之言,但愿是言过其实和杞人忧天。若果真如是,不是说明当今的官场风气很好吗,那么我等百姓们也就放心并当庆幸了;若非如是又“四戒”难免,那只会使官风变坏,也会让民众失望,我们党的事业也会受到损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