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天“吃”6顿 村干部1999次吃乱陕西一小康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3:07 新华网

  陕西乾县大王村村干部有一天竟“吃”了6顿饭,问题票据装了整整一麻袋

  陕西省乾县王村镇大王村近日清查了村集体8年来的账目,不想该村账目混乱以及村干部吃喝状况,令人震惊。初步清查发现,其中的“问题账目”数额达百万元以上,当地村民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把“问题账目”追查清楚,并给予相关人员严肃处理。

  8年吃喝1999次

  大王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曾是陕西咸阳市命名的“小康村”,近年来由于村干部挥霍浪费,导致集体财产损失,村庄公益事业瘫痪。

  2004年4月,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王村镇政府成立了由1名副镇长、4名镇干部和14名村民代表组成的清财工作小组,对大王村1996年-2003年的账务进行清理,于2005年6月清理完毕,查清了原任村干部存在的严重经济问题,形成了《大王村账务清理报告》,并上报乾县农业局经管站。

  记者近日在大王村看到,这个村集体账目中的问题白条、票据装了整整一麻袋。《大王村账务清理报告》显示,原任村干部的财务违纪问题多达3大项22小项。8年间,村干部合计在村集体报吃喝1999顿,总计19.48多万元。2000年7月29日,村干部一天竟然“吃”了6顿饭。

  大王村清财工作小组成员梁智永说,原任村干部报销吃喝款的票据五花八门。有时用村建材厂票据开饭票报销,有时用舞厅出具的票据作吃饭发票报销。更奇怪的是村干部饭还没有吃,就有两个饭店提前从村集体领走“借款”8000元。

  大王村干部烟酒花费更惊人。据村民反映,清账发现原任村干部8年时间共计买烟24253盒,年均3000多盒。原任村干部8年时间共计买酒4879瓶,年均约610瓶。8年间村干部烟酒花费不下13万元。

  大王村村民反映,村干部的吃喝“才能”堪称一流,而且做到“肥水不流外人田”。原村党支部副书记兼出纳吴春锋家开了一个小卖部,8年间共“卖”给村集体香烟18031盒,酒2800瓶,货款合计9万多元。

  “花费”无忌惮,“敛财”花样多

  大王村群众反映,原任村干部把集体财产当成了自家的“小金库”,村干部招待亲友、人情往来等花费,都在村集体“报销”。

  《大王村账务清理报告》显示:2003年农历四月初四“庙会”那天,原村党支部书记梁静波在村干部吴春锋家的小卖部拿走香烟50盒、啤酒60瓶、健力宝饮料1箱,货款合计378元;原村委会会计梁小龙拿走香烟48盒,啤酒69瓶,饮料3瓶,货款合计337.5元。这些个人花费最后都由村集体“报销”。

  据清财小组查证,8年内,大王村原村干部在村集体报销的用于婚丧嫁娶、小孩满月、老人寿诞、新房落成等人情花费款2.34多万元;2002年至2003年,村干部共报销毛巾被、毛毯、大衣67件,布292尺,花圈10个,烟酒2046.5元,鞭炮475.5元……

  大王村清财工作小组一些成员反映,村干部不但花钱集体“埋单”、敛财更不择手段。大王村宅基地管理混乱,村干部谁收了钱归谁“花”。

  经清财小组查明,大王村原村组干部还自订政策,给自己滥发奖金、劳保。8年内,村组干部共发奖金6.3万多元,发劳保费0.82万元。村干部通过重付、重支、多付等方式,侵占、冒领公款。1998年、1999年,大王村在街道两旁栽植法国梧桐树,每株树苗8元。在村集体报账时,原村干部私自抬高树价,自制假票,每株树苗变成了20元,并且将多出来的4820元,全部装入自己的腰包。

  村集体经济损失无法挽回

  村民反映,自2004年4月起,大王村财务清理工作已进行了两年,原任村干部经济问题已基本调查清楚,但相关人员除了被乾县有关部门纪律处分外,村干部侵占的集体财物没有退赔,村集体经济损失无法挽回。

  早在2004年底,乾县县委就向记者表示,县里已决定由县纪委牵头,县检察院、公安局、政府督办室、审计局、农业局参加,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大王村的财务问题展开进一步的清查与核实,并且在弄清真相的基础上,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2005年底,乾县县委、王村镇党委又表示,要下决心把大王村的问题解决好。由于陕西省、咸阳市有关部门不断督促,今年4月,乾县县委、县政府又决定组织有关部门对大王村财务进行重新清理核实。记者前不久在大王村采访时,村民反映还未等来处理结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娄伟博士指出,村干部腐败的案例屡见报端。村干部不是“官”,但村干部的权力和腐败问题不能轻视。娄伟博士指出,过去都认为村干部的管辖范围很小,其权力有限,可用于寻租的资源相对贫乏,产生严重性腐败的空间不大,其实村干部腐败危害极大。

  乾县一些基层干部指出,大王村的清财活动是当前村民民主理财的一种普遍现象,政府部门有责任引导好和解决好。

  (新华社专稿 记者黄会清张军)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