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拾荒人兑钞遭拒看“人性化”的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3:24 正义网

  6月1日上午,以拣破烂为生的残疾男子古汉林前往建设银行长沙市远大路支行,欲将自己存下来的上千张角票和硬币换成整钱,不料被保安拒之门外,后在好心市民邓岚的帮助下得以进入银行,但没有办成业务,拿着银行职员给的两元“爱心”钱在门口徘徊一个小时后,终于在这位好心市民的协助下,在隔壁另一家银行将一袋子零钱换成了整钱。(《中国青年报》6月8日)

  一个栖息于街头巷尾、靠拾荒为生的残疾人,拄着小板凳,穿过车流不息的远大路,蹒跚爬行20分钟来到银行兑换零钱。遗憾的是,银行没有让古汉林实现他的愿望。银行保安“误解”他为乞丐,银行职员认为“影响了银行的形象”,而银行负责人认为“当时办理业务的客户实在太多,工作人员忙不过来,要照顾其他客户的情绪,希望他能够换一个时间再来。”总之,残疾人、拾荒者古汉林作为特殊的“客户”,在该银行遭到了“特殊”的冷遇(当然,银行职员自掏腰包拿两元钱“献爱心”除外),该银行提出的“努力向人性化服务转变”的目标还遥不可及。

  值得玩味的是,同样是银行,对待古汉林的态度却截然不同。在这边遭遇拒绝的古汉林到隔壁的另一个银行后,工作人员马上安排了两人清点零钱近30分钟,最终兑换了140多元零钱。也许这家银行“办理业务的客户”不多,也许他们不怕残疾人“影响银行形象”,但事实上,他们实实在在的人性化服务足以让先前那家“努力向人性化服务转变”的银行汗颜。

  见证整个事件的,是一位叫“邓岚”的热心人。从这个普通市民的身上,我们看见了更多的“人性关怀”的影子。联想到近日来的高考,到处都是“畅通高考”爱心计划,“高考直通车”、“爱心车队”等使高考洋溢着人文关怀,“人性化”成为主题词。正是有了邓岚这样的热心人,人性的光辉才助推了高考、温暖了四季。

  社会的人性化关怀,在人们遭遇天灾人祸、窘迫景况时彰显和谐的氛围、正义的力量。那么,负责社会管理的公权部门,是像那家把弱势人群拒之门外的银行,还是学那家热心助人不厌其烦的银行?“蠢笨如牛的工人出的是臭汗,涂脂抹粉的小姐出的是香汗。”如果我们的“人性化”还要看“香汗”“臭汗”区别对待,那么社会风气就有点“岌岌乎殆哉”了。再转念一想,如果仅仅是“邓岚”们有“人性化”行动,而一些可以在“人性化”服务上有所作为的单位,光在口头上喊“努力向人性化服务转变”,恐怕就有点本末倒置了。唯愿,人性化不是民间特产,也不光停留在民间。

作者:戴求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