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超过三十九度也是发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3:24 正义网

  国资委出台意见,对央企负责人职务消费探索实行货币化改革。意见要求: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要纳入企业年度预算内进行调控,不得高于货币化改革前的费用支出。(6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职务”该不该消费,公家要不要埋单,这并不是问题;“职务”该怎样消费,公家应如何埋单,才是事情的要害所在。据报道,去年我国公车消费和公款吃喝两项职务消费

的总数就高达6000亿元以上,几乎相当于财政收入的20%左右。从这个天文数字中,庶几可以看出职务消费的黑洞有多深,里边的水有多浑。

  现在国资委出台指导意见,意在对职务消费拨乱反正,把职务消费纳入制度规范的层面。这个思路值得赞赏和期待,而我们更为关注的是通过什么路径才能真正对职务消费正本清源。国资委的指导意见中最令人瞩目的措施,就是对职务消费实行货币化改革。然而因为有公车货币化改革的前车之辙,我们对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的前景不能不多了一点担心。

  公车货币化改革沦为了“变相加薪”,乃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百姓有个一针见血的评论:三十九度是发烧,三十八度就不是发烧吗?这些年,政府机关的一些改革举措,何其艰难,惟独公车货币化改革却是一帆风顺。个中理由明眼人都知道。

  职务消费货币化会不会又蹈覆辙,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得高于货币化改革前的费用支出这条规定,实际上恰已昭示了改革不过是鸡肋。套用一句百姓的评论:三十九度是发烧,不超过三十九度不还是发烧吗?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