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信公司:一张卡套住一群南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4:3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位于南京中山南路224号的一家名叫“南京商信惠华商务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单位不停地刊登招聘广告,大量招聘员工,而实际上却是打着“招聘”的幌子,以收取应聘者售卡资料费(保证金)为名,骗取应聘者的钱财。对市民反映的这个惊人骗局,近日,记者进行了前后一个多月的调查。

  招聘广告极其诱人

  近一段时间,金陵晚报连续接到很多受骗市民的投诉电话,而投诉对象竟然是南京的同一家商务公司。受骗人之一阎先生告诉记者,4月初,他看到一家公司在报纸上打出广告,大量招收员工,其中有一个岗位是企划总监,基本工资1500元,奖金另计,条件相当诱人。

  而家住南京秦淮区的唐小姐则是在5月15日看到招聘广告的,当时这家公司打出广告,同时“诚聘”业务经理、公关企划、市场助理、市场专员、客户服务、客户接待等共计46人。这些职位对求职者的要求都不高,最高的业务经理只需要“大专学历,有一定营销经验及团队协作精神”即可,但是其待遇却是每月2500元再加上奖金。

  录用过程短暂神秘

  唐小姐说,她大学毕业后一直都在为工作发愁,看到这个广告让她喜出望外。因为担心没有工作经验难以胜任更高的岗位,她就在5月15日看到招聘广告的当天打电话过去咨询,希望应聘“客户服务”。对方让她立即带上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以及其他证件的复印件,先到南京市中山南路224号三元巷诺亚商务大厦2178室面谈。唐小姐过去以后,才知道这家公司的全名是“南京商信惠华商务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她交上复印件后,南京商信的工作人员就给她一个书面通知,让她5月18日去复试,复试包括口试、笔试、面试。所谓口试就是做几分钟的自我介绍,笔试就是怎么用该公司的“商信全球通VIP卡”进行订票。这就是全部的业务知识,她才知道自己以后的工作就是卖掉这卡。

  唐小姐说,接着就是面试。当时他们参加复试的大概有十七八个人,笔试完以后就两个一组出去到另外一个房间,里面有一个领导模样的人给他们面试,就是简单地问几个问题,前后只有几句话,然后就让她回家等通知。

  唐小姐说,当时她就感觉有点奇怪,他们有十七八个人复试,按照常理大家以后就是同事了,应该借着这个机会彼此相互了解一下,再熟悉一下环境。但是自始至终,那些工作人员都禁止他们相互说话。他们根本无法知道彼此的情况,后来她才知道,大家都被录用了。

  先交398元再签协议

  唐小姐告诉记者,5月19日中午,“商信”通知她被录取了,同时要她带上398元,在当天下午2:30去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唐小姐说,当时一个姓史的助理告诉她,试用期是3个月,而那个试用合同实际上是《代理协议书》。上面有一个表格,大概意思是说,首先自己掏398元买一张卡,卖给客户时是498元,多出来的就是个人的提成。在试用期内每月的业绩指标是必须卖掉7张卡,如果卖完7张,就能拿到工资700元,加上300元提成,就是1000元。当时,唐小姐就对自己能否完成指标表示怀疑。史助理安慰她说,实际上她只要卖出去一张就行了。而史助理还现身说法,说她本人在3个月试用期内只卖五六张,还是按时转正了。听着史助理介绍的美好前景,唐小姐再也没有怀疑,当即交钱买了一张卡,并在代理协议书上签了字。

  交钱容易退钱难

  唐小姐说,等她回家仔细看了看协议条款,发觉有点不对劲:协议上没有一分钱的基本工资,与广告上宣称的明显不符。另外她手中这个所谓的“商信全球通VIP卡”,因为价格昂贵,她问遍所有认识的朋友,根本没有人感兴趣。这样按照协议规定,她也就拿不到一分钱。公司广告中许诺的900元工资自然就成了“画饼”。

  于是唐小姐到“商信”要求退卡解除协议,对方却告诉她,按照协议规定这3个月内必须有业绩,就是必须卖掉一张卡。如果没有卖掉就提前解除合约,要么就是退卡,但前提是先交给公司300元违约金,并支付前期培训费、名片印刷费等一系列费用。

  阎先生说,他的情况与唐小姐大同小异,虽然他应聘的是听上去非常好听的“企划总监”,结果却是一样的:交398元买一张卡。

  这卡究竟能做什么用呢?阎先生说,按照公司的解释,商信全球通VIP卡主要服务内容无非就是办理预订机票、旅店住宿等业务时享受一定的优惠服务。而他曾去北京出差,刚出火车站就有人硬塞给他七八张与此类似的优惠卡,全是免费赠送。

  记者采访受到监视

  记者昨天来到位于中山南路224号诺亚商务大厦二楼的南京商信惠华商务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该公司法人代表戈素军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总部在沈阳,南京“商信”是沈阳总公司的子公司。他们公司所有业务收入都是来自“商信全球通VIP卡”服务费,也就是出售VIP卡的收入。

  在南京“商信”的一个公司简介上,记者也看到有这样的介绍,“商信”1995年诞生于沈阳,现已发展成以沈阳商信全球通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安徽商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核心的集团企业。

  记者向他询问关于招聘员工的情况。戈素军说,南京商信完全按照协议执行,如果签订了协议就梦想着拿钱,不能完成任务,就是违约。违约就要按照协议向公司交纳违约金。记者问,南京“商信”与应聘者之间有没有按照规定签订劳动合同。戈素军说,这些人不管应聘什么岗位都有3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内的工作都一样。在试用期内双方没有签订正式劳动协议,也没有基本工资,公司和他们之间也就不存在用工关系。

  记者请他出示由劳动部门批准招聘的相关手续,他说不在手里。记者又问,南京“商信”大概有多少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的员工。作为公司的法人代表,戈素军居然说“不清楚公司有多少正式职工”。

  看到陆续被聘用的人前来公司签到,记者在“商信”门外就想向他们了解一下情况。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一直有商信的一个工作人员不离记者左右,看到记者靠近一“员工”,他立即过来干涉,不让对方接受记者采访。

  受害者不计其数

  与唐小姐同时签订协议的贾女士说,她每周一、三、五都必须到公司报到,然后再出去跑推销,但是至今10天下来没有卖掉一张卡。她现在也不知道如何是好。

  而在5月24日刚刚签协议的赵小姐告诉记者,当时与她一起来的有10个人,大家都签了同样的协议。但是她还没有听说过他们中有哪个人把手里的这张卡卖出去了。

  新闻链接:

  2003年3月10日《华商晨报》以《商务公司设招聘骗局害人我国多个城市都有发现》为题,披露了南京“商信”的总公司??沈阳商信全球通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所属子公司骗人的劣迹,其骗人伎俩与南京商信如出一辙。另外,《长春新文化报》、《哈尔滨新都市报》、《黑龙江生活报》、《哈尔滨日报》、河南《大河报》等多个省份的媒体对此事均作过调查,各地的商务公司都是利用招聘做幌子“钓”应聘者花钱提卡(298元或398元每张),以推销出的卡的数量来考核应聘者的能力,应聘相应的职位推销任务也不同,无一例外的是当应聘者知难而退时均以违反合同为由被拒绝。

  金陵晚报编辑冰心作者武晓宇(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