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高三学生九成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4:5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市青少年用眼状况调查·2006

  中小学生近视率每年约增5%,近视程度也不断加深

  本报讯(记者 王蔚然)学习压力增大,户外运动时间缩短等一系列原因,正在导致中小学生近视情况不断加重,近年来,学生近视率每年都以约5%的速度增长。

  据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余所长介绍,总体来说,青少年近视率年年都在上升,特别是中考、高考这两个年龄段的学生,视力下降的幅度较大。

  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我市小学生近视率为55%,中学生近视率为83%,全市中小学生眼睛健康状况堪忧,其中高三年级的近视率已高达90%。有些班级,望过去明晃晃的很多眼镜。

  华视眼镜公司总经理黄碎煌说,不仅近视人数越来越多,近视程度也不断加深。目前很多中小学生眼镜的度数都在300度以上,而上世纪90年代初,300度的眼镜即便在成年人里也算较高的了。所以,现在青少年学生的视力健康情况须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黄碎煌认为,现在青少年看电脑、电视的时间明显增加,而且生活环境中相对拥挤,能够放眼远眺的开阔绿地逐渐被一栋栋高楼取代,以致近视的学生越来越多。很多学生在近视初期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父母们也没有及时发现孩子视力下降,等到孩子觉得看黑板有些吃力的时候,所需要佩戴镜片的度数已经较高了。

  业内人士提醒,初戴眼镜的青少年,配的第一副眼镜度数不能太高,以200度之内为宜,三个月至半年后,再重新检测,加深度数,给眼睛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配眼镜应到规范的眼镜店,因为眼睛是非常敏感的,眼镜孔距偏大或偏小1厘米,都会令眼睛不舒服,进而造成视神经疲劳。有部分人戴了不合格眼镜一段时间后,不会感到不适,是因为视神经已经有些麻木了。

  据介绍,不管有无近视,都应常常放松眼睛,看看远方,并进行适当的按摩。

  主办:思明区教育局 湖里区教育局 厦门晚报

  承办:华视眼镜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