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控制户型未必能控制房价? 建筑设计遭遇试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4:57 中国新闻网

  4月14日,据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宋春华称,2005年中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已达24.97平方米,近5年人均增长5.37平方米,目前,中国住宅建设户型越做越大,摆阔浪费严重 。根据有关最新政策界定,消费者享受普通住宅标准是120平方米以内,同时允许各地上浮20%,即144平方米以内。中新社发 刘书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

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9日电据新华网消息,九部委新政旨在减少市面上偏多大户型的一些规定,一出台就引起诸多争论,有人说,这是——抛给建筑设计的炼金石。

  可能面临的难题

  “任何一个项目的出炉都应经过合理的市场调研与分析,如果因硬性指标的规定而做出不是市场所需要的产品或者不是市场所需数量的产品,会不会引发更高的空置率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庞博国际执行董事刘东表示了自己的担心。

  而且对于那些分期开发的项目,这个难题更为明显。以前如果开发的是大户型、低密度住宅,在新的审批、规划条件下,后续项目的户型设计等要做很大调整,很可能出现前期是别墅,后期变成板楼的状况。“不仅开发商犯难,原来的业主也不干,因为小区的整体品质难以保证。”刘东说,“原来250户的,现在却得变成4000户。对未来的土地以及项目供应加以约束是可以理解的,但就目前的情况看,实际上已开盘的项目最无辜。”

  “你注意了么,这两天北京户外广告的价格跌得很厉害。很多项目的推广期都延后了,开发商们大都处在缄默状态。”刘东说。

  控制户型未必能控制房价

  其实,面对新政,开发商可能有的对策也很多。北京银信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昀指出,一些开发商可能采取分户的做法,即做两套房子,一大一下,中间不做承重墙,或者干脆就挨着做两个50平方米的小户型,加在一起就超过了90平方米。他说:“其实开发商也不愿这样,这也是要花成本的。但是以90平方米的标准做三室的,确实很难做,顶多是个大两居,厅还很小,这样的标准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是不够的,家里如果来了客人或者来了老人就没法住。”

  而且控制户型的做法未必能控制房价。吴昀指出,现在房价涨得更多的恰恰是小户型,因为面积小,可能总价不显眼,实际上单价涨得飞快,而且因为方便转手、出租,还很有市场;反倒是大户型、低密度的房子轻易不敢涨价。“小户型虽然有它的消费群体,但毕竟不是终极户型,只适应一部分年轻人群。况且政府调控的本意是让低收入者也能买到房,但如果小户型的单价过高,消费者还是买不起。”他说。

  提高建筑物使用质量更关键

  中国建筑技术集团公司顾问总建筑师赵仲毅认为,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的规定,是针对当前房地产开发而言的,有一定道理。因为一般人住房,如单身职工、新婚夫妇、退休老人……根本不需要那么大的面积,而且要求70%在90平方米以下,不等于所有的房子都在90平方米以下。当然,可能由此引出不同的户型,市场价格定位不同,大户型的房子价格上涨也未可知,但终究该由市场来决定。其实开发商自己也会根据市场调研调整户型安排,毕竟开发商也不希望做出的房子户型太大而不符合市场需要,并因此卖不出去。

  与此同时,他建议,在政策的实施细则或者补充文件中,可规定一个上下的幅度,例如,不一定是绝对的70%,结合不同的实际情况,68%是否也可以呢?或者根据设计使用要求,规定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下的小区要达到何种标准,超过10平方米的小区可能是另一个标准。(北京参考实习记者 杨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