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山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01 新民晚报

  朱国顺

  182天,整整26周,洋山港开港到今天,恰好是半年。

  据最新消息,洋山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已经占到上海港的八分之一,月均超过20万标准箱。

  180多天来,无数的目光不停地注视着洋山。国际港口协会会长皮特·施特鲁伊斯说,他对洋山的评价只有两个字:神奇。

  洋山港是国家战略布局的突破。在未来20年间,世界上将形成5-8个大港组成的航运核心层,吞吐量占全球航运总量的50%以上。国家布局洋山,将使上海港在未来稳获世界第一大港和世界第一集装箱港“双料冠军”,重构全球航运版图。

  洋山港是上海自主创新的突破。洋山建立了中国首个百年基准建桥标准,树立了世界全新海上建桥规范,创立了世界全新海岛建港标杆。钢渣混凝土建材、自动化智能检测系统,都是一次又一次的开拓与创新。

  洋山港也是港口服务“软件”的突破。比如在洋山,海事管理、边防检查和船舶检验检疫工作等都实行7×24小时服务制度,做到“人等船”而不是“船等人”,一流硬件之外更有一流服务水平。

  洋山港更重要的,是发展理念的突破。它在建设中,始终瞄准世界航运业最高水平的竞争,实行高端突破、一举占领制高点的发展战略。改革开放将近30年之际,中国迫切需要把发展眼光,更多地从一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边路突破”生意中解脱开来,放眼在全球经济的若干个制高点上,努力实现“力大势沉”的“中路突破”,一旦突破就占领一个制高点。洋山港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将给中国未来磁浮技术发展、大飞机工程发展、可控核聚变技术发展等等,带来有益的启迪。

  洋山突破,改变着世界航运格局,更有益于改变我们的发展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