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遗产就在我们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07 新民晚报

  葛剑雄

  明天是我国设立的第一个“文化遗产日”,舆论在此之前早已热起来了。

  文化遗产——无论是物质的还是非物质的——都是我们的前人创造的,并且有幸保存到今天。它们的价值和影响当然有大有小,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它们都是不可再生的,一

旦破坏或消失,就永远不可能恢复。一座老房子可以重建或仿造,但仿得再像,总不是原物了。徒弟可以将老艺人的技艺学到手,但学得再好,总难像老艺人一样。当然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仿造、教徒弟也是保护的办法,但让老房子和老艺人尽可能延年益寿不是更好?

  能够列入世界级、国家级名录的文化遗产肯定是极少数,这不仅要根据遗产本身的价值,还要考虑到国家与地区间的平衡、遗产的濒危程度、当地的保护条件等因素。但无论是否列入名录、属于哪一级,它们都是人类共同的遗产,都值得我们重视和保护。而且大量的遗产存在于我们身边,有的就是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变迁,遗产的重要性和影响大小也会发生变化。无论如何,遗产总会越来越少,因此保存下来的遗产总是越来越重要。

  今天的日常生活就是未来历史的一部分,未来的文化遗产靠大家创造。巴西新首都巴西利亚的建筑、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上海一位普通主妇连续几十年的“豆腐账”已经由国家级博物馆收藏,肯定是未来的“国宝”。不要说将来,就是现在,全中国还能找出第二份来吗?如果几十年前就有这样的意识,上海家庭能留下多少这样的“豆腐账”?而且完全可能形成一套各阶层各类家庭详尽的生活资料,如果再能保存一些实物,岂不是一座现成的博物馆?

  以往大家普遍缺乏自觉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所以大多数遗产都是无意中保存下来的。如比较完好的古镇古村都是因为交通不便,外界去的人少;又因为当地太穷,盖不起新房,旧房子都没有拆。今后我们要自觉地保护,就必须明白,文化遗产就在我们身边,就靠我们创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