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曙:捐出带血灰钱证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曾是反回扣斗士,在《人民日报》上勇揭回扣黑幕,几年后,他竟也收起了回扣!为什么?!

  2003年5月16日,安徽省妇联接待了一位捐款者,他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只留下了“李存田”这个名字。这位“李存田”就是安徽省某著名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医师张曙。这一捐,就是三年。

  张曙为什么要匿名捐款?他捐的钱有什么特别之处?

  近日,沉寂了7年之久的张曙向媒体讲述了自己把4.5万元药品回扣捐给慈善机构的故事。

  10年前,张曙也收过回扣,并认为医生拿回扣是应该的。7年前,张曙向《人民日报》举报他所在医院的医生收取药品回扣成风等事实,成为安徽省医疗卫生系统的焦点人物、医院的“叛徒”。2003年,他重新接受回扣,并开始用化名“李存田”,将所收全部回扣陆续捐给了安徽省妇联或其下属机构,用于救助失学女童等。

  身材瘦小,语速极快,嗓音洪亮,一双露出脚后跟的破袜子并没有给他带来窘态。谈起回扣,现年51岁的张曙情绪激动。

  从反对回扣的斗士到向回扣“屈服”,张曙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从认可、厌恶、举报个别人、沉默、反思、再拿回扣、媒体亮相、举报整个医疗系统,张曙说,他经历了对药品回扣的感性认识到理性思考,对回扣根源和现行的医疗体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研究。

  

张曙:捐出带血灰钱证清白

  图:张曙接受媒体采访

  痛苦发现只要开药就有回扣

  靠收回扣来掌握证据,全部钱捐给妇联

  安徽省妇联儿童工作部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3年期间,一位署名“李存田”的人共捐4.5万元,捐助贫困失学儿童近百名,他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来捐款,少则数百元,多则数千元。这个“李存田”就是张曙。

  张曙说:“我收回扣是为了掌握证据,捐给慈善机构是把钱交给可靠人,用到合理的地方。”把回扣捐出去,并不是他高尚,这笔钱是灰色的,不干净的,是带血的,他只想证明自己是清白的。

  张曙向记者出示了30张捐款收据,共计金额4.15万元,他同时向记者出示了200多个信封和300多张名片。

  张曙说:“医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回扣网络,药品回扣已经让医生无处藏身,只要你开药治病,就会有回扣,与其让回扣被其他人吃掉,还不如用在合理的地方。”

  

张曙:捐出带血灰钱证清白

  图:陈春鸣画

  惊觉回扣可让好人变成坏人

  一位老教授为拿回扣犯下低级错误

  张曙出生于皖北农村,年少家贫,1982年医科大学毕业。

  1996年,张曙所在的急诊科出现了药品回扣的踪迹,他也接到医药代表“挣几个零花钱”的“善意”提醒。“当时我觉得医生很辛苦,工资又不太高,风险大,拿一点回扣也是应该的。”张曙说。

  那时有回扣的药品少,回扣也低,一盒药的回扣不过一两元。医生们在开药时不会注意哪种药品有回扣,哪种没有。

  偶尔拿一点回扣,每月一二十元,张曙开始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妥。但逐渐他发现,一些医生开始积极开有回扣的药,不该用的药用了,不该做的检查做了,有的医生一个月可以拿到1000元回扣。而在张曙看来,合理用药拿一点回扣是可以理解的,但为了拿回扣开药方就有点过分了。他开始在公开场合和一些非正式场合谴责这些医生,认为他们丧失了医生的职业道德。

  1998年,药品回扣已经涨到了10%,有回扣的药品种类增多,拿回扣的医生数量增多,乱开药现象开始泛滥,有的医生每月可拿到2000元回扣。

  在拿了两年回扣后,1998年年初,张曙逐渐意识到了回扣的危害,退出了拿回扣的行列。“回扣可以把一个好人变成坏人。”张曙说,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的行为对他震动很大。

  就在1998年夏季某天,张曙接诊了一位病人,便血、呕血,病危,检查后得知,病人患有心脏病和胃溃疡,病人在就医时也明确告诉了医生,但医生却开出了明确标明“胃、十二指肠溃疡者慎用”的药品,造成病人便血、呕血。

  张曙了解到,给这位患者治病的是该院的一位老教授,技术过硬,曾正直清廉,很受大家尊重。他开出的这种药品,一支有10元的回扣,他共给这位病人开了10支。张曙判断,这绝对不是技术失误,老教授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是回扣让人丧失了本性。

  几次举报未能撼动药商分毫

  医院认为其搞坏单位名誉,同事在背后咒骂他

  1998年,张曙开始向医院举报个别医生,但举报并没有得到结果。“医院领导觉得好笑,别的医院比我们更严重,我们医院的情况不算什么。”

  1998年10月,张曙又向安徽省卫生厅投诉医德医风问题,次月又向安徽省监察厅投诉。但这些举报信不是没有下文,就是转了一圈又回到医院“自查自纠”,不了了之。

  1999年1月,张曙向《人民日报》和卫生部实名举报,《人民日报》在了解情况后,刊发报道,引起轰动。

  但医院并不认为张曙当时反映的问题是事实。1999年3月,在医院的一次工作会议上,医院当时的纪委书记称,某人向媒体反映的问题,没有事实根据。

  1999年4月,张曙又将回扣问题反映到了安徽省委有关领导处。之后不久,该省卫生厅两位负责同志和医院主管单位的领导分别找张谈了话,希望他不要再向上面反映问题了,“个人有什么要求可以提出来”。

  而医院同事则认为他损害大家的利益,在背后咒骂他,个别人甚至叫嚷着要报复他。被曝光的当月,医院药商活动减少,虽然回扣照给,但比较隐蔽。这样的情形持续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

  尽管此事被曝光,但因为查处难度大,最终并没有人受到惩处。不久,药商又回到了医院。

  大多数医生都认可回扣的合理性,大家都认为张曙的举报行为是错误的

  同行交流大多医生认可回扣

  发现回扣已经遍布全国,不是“一条鱼”而是“一塘鱼”

  1999年年底,医院派张曙去北京学习。在和来自广东、四川、西藏、新疆等全国各地的医生交流后他发现,回扣已经遍布全国,一些地方的回扣风更厉害,品种更多,数额更大。

  在心血管科学习的张曙了解到,在北京,使用一个支架,医生得2000元的回扣,有的医生一年可安装100多个心脏支架,仅这一项回扣数额就达到二三十万元。

  通过交流讨论他发现,大多数医生都认可回扣的合理性,大家都认为他的举报行为是错误的。大家认为,医生学历高,技术要求高,风险大,全年365天都要上班,还要终身学习提高。同样是博士、硕士,在别的行业可以轻松工作,拿到很可观的收入,而医生拯救人的生命,凭什么只能得到这么少的报酬?再说,别的行业也都有灰色收入,医生为什么就不可以有灰色收入?

  “我真的错了吗?”张曙开始怀疑自己,怀疑自己的做法。

  “一条鱼死了是鱼的问题,一塘鱼都死了恐怕是塘有问题。”张曙开始反思医疗现行体制,并认为他反对回扣没错,但矛头对准医生不对,举报个别人是错误的。

  重回医院名字竟变“吃得有余”

  没能逃出药品回扣网,竟然给自己亲属开了回扣药

  张曙继续按照自己的方式给病人看病,试图摆脱药品回扣。但是,“回扣已经让我无处藏身。”张曙说,尽管想清者自清,但他最终没能逃出药品回扣网,还竟然给自己亲属开了回扣药品。

  2002年年初,张曙给其亲属看病,开了处方,但在交费时发现:明明是他开的处方,交费清单上的处方医生竟变成了“戚德如”。医院里根本就没有“戚德如”这个人。其后,张曙开始留心,发现自己所开的每一张处方都打印着“戚德如”的名字,他想了想,“戚德如”不就是“吃得有余”(当地方言)的谐音吗?

  “这是医院专门编出来对付像我这样‘不可靠’的医生的,这些医生所开处方全部被计入‘戚德如’名下。这样,药商就找不到处方医生,回扣的事也就不会被我们发现了。”

  事发后,经过和医院的理论,2003年2月,张曙所开处方得以恢复真名。次月的一个傍晚,张曙收到了他的“第一个信封”。同事们认为张曙已经成了“自己人”。

  3年来,张曙守口如瓶,忍受了同事的挖苦、讥讽和不理解,偷偷将所收回扣捐给了安徽省妇联,以帮助安徽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中即将失学、辍学的儿童完成9年义务教育。

  他开始收回扣,搜集证据,调查回扣网络。他认为,在收取药品回扣的利益链条上,医生是最后一个环节,但医生直接面对病人,医生成了矛盾焦点,这对医生是不公平的。“回扣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应该跳出医院看回扣,跳出医疗系统看回扣”。

  “药品回扣让医生名誉扫地,关系到整个医疗系统和社会的发展,到了不得不治的危急关头。”张曙说,他这次露面,是想让大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找到治疗药品回扣的良药。(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