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经济”热浪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4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9日电(记者 李斌、刘子彦)火热的六月,期待收获的不只是辛劳了两季的农民,还有寒窗苦读十二载的莘莘学子和望子成龙的考生家长们。为了孩子的前途,家长往往不惜一掷千金。这种消费心理在一定程度上令日益升温的“高考经济”越来越热。

  ●考前:“高考物资”热销

  记者在郑州市各大书店了解到,临考前一个月,各类“押题卷”“关门卷”“考前最后一卷”等押宝试题集销量很好,考纲分析材料也很受欢迎。

  新华书店河南省直书店负责教辅书籍销售的姚琳说:“‘五一’后,到书店为孩子买书的家长越来越多。有些家长往往是看到和高考沾边的教辅材料就会搬回家。即使孩子没时间做,随便翻翻也好。尽管参考书价格相对便宜,大多在10元上下,但家长一次掏一百来块也是常有的事,多的能达到二三百块。”

  2006年高考刚一结束,货架上就已赫然出现了2007年的总复习材料。目前,高考辅导书市场也正在实现“品牌经济”。姚琳说:“现在高考类书籍的热销期越来越长,学生和家长更多依赖口碑和‘品牌’来购书。新出的教辅系列一般经过两三年的宣传才能火起来。”

  在郑州市百家福万参药店,收银员关丽告诉记者,高考前两三个月,提高记忆力和改善睡眠的营养品销路特别好,药店都不用组织针对高考的促销活动,因为无论有没有促销,家长都会心甘情愿地掏钱。关丽说:“临近考试,家长很操心,比学生还紧张呢。”

  新兴的“高考保姆”在郑州同样深受欢迎,但由于家长要求普遍很高,既能照顾饮食起居、又能提供课程和心理辅导的“高考保姆”处在高薪难觅的状态。

  ●高考当天:“吃住在宾馆,来去有专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风靡了好几年的“高考房”今年依然火暴。位于郑州市第十一中学考点附近的河南明珠大酒店此次也推出针对考生的标准间。酒店销售经理刘福倩介绍说,“高考房”的价格在300元左右,与普通标间差不多,重点在于酒店推出的两项特色服务,一是推出营养套餐,调理考生膳食;二是所有“高考房”都安排在同一楼层,外界影响小。酒店准备的五六十套“高考房”入住率接近百分之百。

  在交通方面,许多家长早早就为孩子预订了“高考专车”。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电调中心总经理刘枫介绍说,高考订车业务从5月中下旬开始增多,电调中心希望出租司机在考试当天能提前到位置偏远的居民小区外等候,方便考生打车赶考。

  一位考生家长感慨地说:“现在的学生‘吃住在宾馆,来去有专车’,这种待遇以前从未有过。现在经济上承受得起,我们就不能苦了孩子。毕竟辛苦这么多年就是为了这两天!”

  高考期间,考点附近卖冰棍、饮料的小摊小贩也搭上了高考的顺风车。炎炎烈日下在考场外陪考的家长不在少数,各种消暑饮品自然也一路畅销。

  ●考后:“高考经济”高烧不退

  高考的结束并不意味着“高考经济热”的冷却。药店冷下来,旅行社要火;宾馆人变少,饭店更热闹。

  高考过后,家长纷纷想办法为孩子减压,不少旅行社借此举起“高考生放松游”的大旗,吸引了众多考生和家长的注意。中国青年旅行社河南分社国内部经理说,他们正在策划“影视夏令营”,面向需要考后放松的学生们。往年高考过后,各类家庭游的预订数量也会增加,火暴的考后旅游会让“高考经济”持续高温。

  从往年情况来看,当高考成绩公布之时,所谓“谢师宴”“感恩宴”又会成为餐厅业绩新的增长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某些酒楼、饭店现在就蓄势待发,开始策划“独占鳌头”“投桃报李”之类的“高考名菜”。

  ●“高考经济”呼唤理性消费

  不可否认,作为热点经济的一种,“高考经济”确实起到了“拉动内需”的作用。然而其日益红火、甚至是过度发烧的现象值得社会进一步反思。

  记者简单计算了一下,从考前购买教辅材料和营养品,到考试期间住宾馆、打车,再到考后的“谢师宴”和旅游,一圈下来,少说也要四五千元。这对普通工薪家庭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家长为了孩子的将来一掷千金,商家看准时机,用特色服务招揽顾客,这些本来都无可厚非。然而,“高考经济”中存在的盲目消费、从众心理和攀比之风恐怕就不能等闲视之了。专家呼吁,家长应该保持理性,避免因攀比和盲从导致的畸形消费,只有这样,考生才能真正体会到只有真才实学才是高考制胜的最大法宝,而“高考经济”也能健康长久地“热”下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