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为住宅的4.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5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9日电 上海现有公共建筑总面积不到住宅建筑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而全年能耗却比住宅多25万吨标准煤,单位面积能耗相当于住宅的4.5倍。市政协在《关于上海建筑节能的现状和对策》中提出,目前上海公共建筑能耗已占全市建筑总能耗的65%,节能问题亟待解决。

  据《解放日报》报道,目前上海共有办公楼、商场、宾馆、学校、医院等各类公共

建筑1.16亿平方米。2005年,全市公共建筑总能耗为650万吨标准煤,耗能量是住宅建筑的4-10倍。

  市政协委员王逢祥介绍说,公共建筑的能耗以电为主,占总能耗的70%。其中空调用能占50%—75%;照明用能在15%—20%之间。这些电器的功率虽远高于一般家用电器,但由于公共建筑的建筑面积过大、使用时间较长、建筑材料保温隔热性能不佳等“先天不足”,导致所耗能源的利用率普遍不高。

  相当一部分“先天不足”属于人为造成:大堂空间追求豪华,建筑外立面使用玻璃幕墙,装饰灯的数量超过照明灯……“建设过程中,开发部门关注更多的是美观、气派、富丽堂皇,对建筑能耗考虑很少。”一位市政协委员举某办公楼为例:一般工作人员办公室50平方米,副主任翻一番,主任再扩大,一个处室能占掉一个楼面,“在这里,建筑早就超过基本功能,而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在上海公共建筑中,此类既耗能耗材又耗地的情况并不少见,而节能建筑却不到总量的5%。

  上海市建筑科学院副总工程师徐强分析,公共建筑之所以成为能耗大户,还在于大部分设计部门、施工单位和用户缺乏科学的用能意识。“譬如安装空调,我们最后的检测只看有冷风出来就好。管道排布是否经济,通风口设计是否合理,整个系统中有没有多余的耗能环节,全不在检测范围内。”徐强介绍,在国外,政府、企业、宾馆等每年都会请能源服务公司对建筑能源情况进行审计,检查用能系统的运行状况,提出能源改造方案,调试用能设备,一轮审计改进后,能源消耗就能下降5%到10%。

  此外,公共建筑用户的用能习惯也是对节能的一大考验。市政协委员们提出,由于办公楼、宾馆、医院等公共建筑很难设置能源使用有效定额,加上部分用户患有“节约冷漠症”,因此导致公共建筑能耗严重。

  据了解,在上海全面推进节能建筑改造中,有关职能部门已着手将公共建筑列为重点之一。在未来5年中,上海市将有500万到1000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加入节能行列。市政协委员俞力航建议,政府部门应制定奖罚措施和经济激励政策,促进提高业主进行节能改造的积极性;并尽早出台相应的技术规范、标准与法规,促进现有公共建筑的节能改造工作规范化、规模化开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