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宁市殷家庄村:民族团结 事业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9日电(记者苏万明)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殷家庄村把民族问题当作关系改革、稳定、发展的大事,积极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当地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殷家庄村有汉族、回族两个民族,现有6个生产合作社,256户,1370人,其中回族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46.8%。村党支部书记丁贤云说:“民族团结是大事。新农村建设的主

人是广大农民,只有大家团结好、相处好,才能维护稳定发展的大局,为村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在民族地区尤其如此。”

  殷家庄村党支部在工作中时刻注意积极主动向村民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经常向村民宣讲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在各民族村民中逐渐形成了“三个离不开”思想。

  民族团结是大事,办大事要从小事入手。近年来,村“两委”对集体经济所得收益的使用、村干部的报酬、财务的收入、土地的使用等法律和政策明确要求应该公开的事项,一律向群众公开,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拓宽民主渠道。在村集体事项中,不管做什么、怎么做都按照民主集中制进行,让村民有权管自己的事;在生产生活上,尽量照顾少数民族群众,尊重他们的生活方式和宗教信仰。在殷家庄村新村改建过程中,一些回族群众对住宅的户型设计提出了要求,希望厨房、餐厅、客厅的面积稍微大一些,由于有睡热炕的习惯,他们还希望各个卧室内留有烟道。对这些问题,村“两委”都一一考虑,尽量满足。

  殷家庄村坚持在少数民族群众中发展党员、选拔干部。现在,殷家庄村的“两委”班子7人中有4人是少数民族,24名党员中有4名是少数民族。在日常工作中,大家以诚相待,有话说在当面,工作上相互支持。

  家和万事兴。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促进了殷家庄村的经济发展。2002年,殷家庄村在外出参观学习的基础上,创建了高科技的园艺基地,第二年,基地的销售收入就达到了314万元。目前,全村人均年收入已超过4000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