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年湖南节能宣传周启动 长沙争创节能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6:25 红网

  

2006年湖南节能宣传周启动长沙争创节能型城市

  (2006年湖南省节能宣传周隆重启动)红网长沙6月9日讯(记者 罗旭霖)今日上午,长沙贺龙体育中心东大门广场上锣鼓喧天,2006年湖南省节能宣传周在此正式启动。随后,一场名为“发展循环经济与建设节约型长沙”高峰论坛举行,来自省内外相关部门的领导、高等院校的专家和企事业单位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

约型、环境友好城市的课题。

  长沙正冲全国节能型城市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在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说时指出:“目前,长沙正在致力于创建全国节能型试点城市。”长沙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缺乏型城市,其能源、资源消耗基本上靠外调输入。2005年,电力、成品油、液化气等能源品种市外净调入量占全市消费总量的88%,季节性能源供应紧张局面时有发生。但是,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之后,长沙逐步走上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相协调的良性轨道。2005年,全市万元GDP能耗比2000年下降了25%,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00年降低了1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3吨标准煤。

  必须强化政府的引导作用

  谭仲池强调,政府调控是弥补市场机制失灵的重要保证,发展循环经济投入大、见效慢、回报低,必须强化政府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的引导作用。应将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纳入政绩考核体系,把节能降耗作为各级政府考核的约束性指标;严格招商引资门槛,对高能耗、高污染等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投资项目一律不予引进。

  

2006年湖南节能宣传周启动长沙争创节能型城市

  (专家、学者相聚“发展循环经济与建设节约型长沙”高峰论坛)谭仲池还说,循环经济是一个由传统的“资源—产品”的线性过程转变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闭环过程。长沙应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培育生态企业;培育循环经济链,发展生态园区。

  在今日上午的高峰论坛上,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还为在《发展循环经济与建设节约型社会》征文比赛中获奖的15篇征文的作者颁奖。明日上午和下午,长沙还将分别举行合同能源管理(EMC)经验交流会和节电技术/产品交流与合作座谈会。

稿源:红网 作者:罗旭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